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项目介绍

为童心开一扇门 让孩子飞向光明——江西省儿童眼病慈善门诊启动

发布时间:2016-05-26 09:32:00 来源:

 本院讯(黄珊珊报道)5月12日,在我院成立四周年之际,江西省儿童眼病慈善门诊正式启动。省慈善总会副会长郭爱华、秘书处副处长熊志亮,我院院领导易敬林、王仕旺、廖洪斐、张旭、张丽风出席了仪式。

 

       此次在我院设立的儿童眼病慈善门诊为江西省首个慈善门诊,是由江西省慈善总会主办、我院承办的“爱佑童心,光明未来”贫困家庭儿童眼病免费救治项目的延伸和补充,旨在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眼疾患儿。慈善门诊由我院每天安排儿童眼科专家坐诊,主要为本省户籍0至14岁的贫困家庭儿童眼疾患者提供服务,免除挂号、验光、测眼压等眼病常规检查费用。通过检查对符合条件和救助病种范围内的贫困家庭儿童患者纳入“爱佑童心,光明未来”救治项目,予以慈善救助。

 

       “爱佑童心,光明未来”贫困家庭儿童眼病免费救治项目,是从儿童大病救助基金中列支专项资金,根据病情和家庭贫困状况每名患儿救助额度为2000元-4000元不等。该项目救助病种有早产儿、新生儿视网膜疾病、儿童先天性白内障、儿童斜视、屈光性疾病、儿童弱视、上睑下垂以及经省慈善总会和我院研究认定需救助的其他儿童眼疾。救助对象为本省户籍0至14岁的贫困家庭儿童眼疾患者。此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救助贫困患儿400余人,得到了患儿家庭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启动仪式由我院党委书记王仕旺主持,院长易敬林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江西省儿童眼病慈善门诊开设情况。江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郭爱华发表讲话,充分肯定我院的成果并对慈善门诊寄予厚望。揭牌仪式之后,接受过救助的患儿家庭代表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与支持,“白鹭少女”杨娜、“云上少年”徐步云等孩子们重获光明的故事引起阵阵感动的掌声。

 

 

“爱佑童心 光明未来”救助对象:

白鹭少女 杨娜

 

 年龄:13岁

 家乡:资溪

 病情:因外伤引起视网膜脱落,经救治恢复良好

“我不怪它,还是会帮它”

 

突然的折翼:杨娜为了保护受伤坠地的白鹭,带回家喂食却被戒备的鸟儿啄伤右眼。外婆带着全部家当4000元,连夜打的从资溪来到南昌治疗。视网膜脱落病情复杂,实施了多次手术。

蛰伏的幼鸟:杨娜的童年并不幸福,父母离异,姐妹三人都是由外公外婆抚养。外公患有糖尿病,照顾杨娜的重担便压在了外婆身上。开学了另外两个孩子的学费也让外婆犯愁,原本开朗的杨娜因病痛变得沉默寡言。

飞翔的起点:在江西省慈善总会的关爱下,杨娜的治疗费用均申请到了补助,让年迈外婆也能轻松一些。眼睛渐渐康复,笑容也回到了少女的脸上。若再让她选择一次,她仍然会向美丽的白鹭伸出援助之手,不改善意的初心,才能走得更远。


云上的少年 徐步云


年龄:10岁

 家乡:修水县溪口镇

 病情:左眼晶体脱位,经救治恢复良好

“我们不勉强别人,只希望治好孩子眼睛”

 坠落云端:徐步云因为在学校被同学失手扔硬物导致严重眼外伤,家人急忙带他来南昌就医。经过抢救,左眼总算保住了。

 阴霾笼罩:徐步云家是有8口人的大家庭。家里已有肺癌晚期的老人让全家放心不下,残疾的叔叔带着他唯一的孩子共同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2006年的一场严重的工伤意外让爸爸在家休养至今,大家庭的生活全靠妈妈出外打零工勉强维持。但治疗费用让整个家愁云密布。

 拨云见日:经过医生的介绍,徐步云一家成功申请到了“爱佑童心”救助,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风轻云净:自始至终,徐步云一家从未要求伤人者作出任何形式的赔偿。那位同学与聋哑人妈妈相依为命,家境贫寒,徐步云妈妈选择了原谅,展示了贫困带不走的母爱与宽容,步云的微笑始终腼腆而善良。

 新闻回顾:

江西二套《都市现场》:

《江西日报》

《江南都市报》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江西省儿童眼病慈善门诊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