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医院新闻

二〇二一年新年献词——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

发布时间:2021-01-01 10:15:00 来源:江西卫生健康

新 年 献 词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水平


2020实"鼠"不易,谱就惊天曲;2021"牛"转乾坤,迎来动地诗。值此2021年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向辛勤工作的全省卫生健康工作者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防疫人员、远在异国的援外医疗队员、身处边疆的援疆工作队员、下派帮扶的驻村干部致以诚挚的慰问!向关心支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向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美好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奋斗的画笔,挥洒出梦想的华彩。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也是卫生健康系统经历大战大考、践行初心使命的一年,更是百年不遇、千载难逢的特殊之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关心指导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交出一份合格的卫健答卷。

这一年,历经艰辛,创造不凡。我们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因时因势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打好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4天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7天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51天时间将住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同时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巩固了院感事件零发生、社区传播零报告、境外输入零关联、特殊场所零感染、复工复产零发病的防控成果,为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提供了坚强保障。

这一年,砥砺奋进,开创新局。我们谋划储备了770个强基础、补短板、管长远、利大局的公共卫生项目,布局全省2+5+n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5所省属医院新院区全面开诊运营的基础上,再次推进3所省属医院新院区建设和省疾控中心迁建。鼻咽癌个体化诊疗重点实验室、P3实验室、标准化生物样本库实现零突破,筹建医药类本科院校取得新进展。获批成立省卫生健康行业综合党委,标志着我省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省是全国唯一连续12年入选 “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十大新闻人物”的省份。

这一年,筑梦前行,收获精彩。我们着力推进健康江西建设,制定实施健康江西16个专项行动,出台《2019-2020年健康江西行动考核实施细则》。出版发行《城乡卫生健康手册》,面向社会发布《江西省乡村卫生健康公约》。健康扶贫圆满收官,全省因病致贫家庭减少26.7万户,累计减幅94.3%。大力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中医药大会,联合举办2020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西分院加快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获批7个国家卫生城市、16个国家卫生县城和66个国家卫生乡镇。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实现我们的梦想,奋斗是最有力的回答。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系列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健康中国战略,着力推进健康江西建设,努力形成“赣卫之治”新发展格局,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筑牢坚实健康基础。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精准化施策,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以“人、物、环境”同防为重点,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健康监测和闭环管理相衔接、平时预防和战时应急相统筹,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构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机制,为全省改革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项目化建设,织牢织密医疗卫生保障网。组建完善“大疾控”体系,统筹加快南昌医学院、省疾控中心、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弱项。充分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机遇,筑牢夯实医疗卫生服务高地,推动生命健康事业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更好满足长远防控和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内涵化发展,加快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建,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推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等五项制度落地见效。加强高水平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县域和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供给。做好健康扶贫和乡村振兴衔接。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高效化驱动,奋力开启健康强赣新征程。进一步完善健康江西建设驱动机制,着力实施健康江西行动,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着力打造“中医看江西”品牌。加强优生优育全程服务,促进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加强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新使命,激发新担当;新期待,召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崇尚实干,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加快推动健康江西建设走深走实,在护佑人民健康新的征程中感恩奋进再出发,努力创造新时代卫生健康“第一等工作”,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大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