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简介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简介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与江西省眼科医院、南昌大学眼视光学院实行“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是江西省唯一一所融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公立三级甲等眼科专科医院。在2021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医院位列“其他专科手术组”全国第六名。

医院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3号,毗邻八一广场,交通便利。医院创建于2011年,2012年5月12日正式运行,江西省眼科学与视觉科学研究所、江西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江西省红十字眼库、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等落户医院。医院是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江西分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防盲协作单位、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是江西省眼科专科联盟牵头单位;江西省视光学学会、江西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江西省护理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挂靠医院。

医疗业务方面,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工作持续向好,患者满意度逐年提升。医院设置有眼底病、葡萄膜病、眼眶病、眼肿瘤、眼外伤、耳鼻喉、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屈光、儿童眼科、眼肌科、眼整形、神经眼科、中医眼科、低视力和视觉康复、整形美容、麻醉、内科等临床科室及视光部、功能检查、影像、检验、病理、输血等医技科室,在省内率先开设干眼门诊,眼底病、眼眶病、眼肿瘤、屈光诊治、白内障、青光眼等诊疗水平达省内领先,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

医院拥有全省首台德国蔡司VisuMax全飞秒激光手术系统,以及Lumera700手术显微镜、德国蔡司Angio OCT、Retcam3小儿眼底广域成像系统、欧宝全景眼底成像仪、海德堡激光眼底造影仪、共聚焦激光显微镜、OCULUS keratograp眼表综合分析仪、角膜内皮显微镜和美国爱尔康超乳、玻切激光一体机、OPD—Scan视觉质量分析仪、彩超、西门子64排螺旋CT等先进设备。

医院获批开展三、四级内镜诊疗技术,目前已经开展RESIGHT广角视野系统联合23/5G小切口玻璃体术进行复杂性视网膜手术、41G超精微针进行黄斑区网膜下注射tPA(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技术,玻璃体切割联合视网膜血管鞘膜剥开治疗视网膜分值静脉阻塞术、黄斑视网膜下新生血管膜取出术、广泛视网膜切开术、预防性玻璃体手术治疗急性视网膜坏死综合征、内镜微创手术摘除眶尖肿瘤、视神经减压术、自膨胀水凝胶眼眶植入术、SMILE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三维影像导航技术应用于眼眶手术、3D打印技术应用于眼眶骨折精准手术治疗、角膜胶原交联术、选择性激光小梁成形术、间接检眼镜下激光光凝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角膜内皮移植术、微导管辅助粘小管成形/切开术、青光眼XEN引流管植入术、儿童青光眼微导管辅助360度小梁切开术、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低温等离子体手术系统治疗眼表疾病、鼻内镜联合术中导航系统蝶筛径路眶内侧壁减压+外侧开眶外壁减压术、重睑入路眶外侧壁减压术、射频消融治疗结膜松弛、高能聚焦超声睫状体成形术、保留睫状血管眼外肌后徙术、角膜表面镜片术、飞秒激光制瓣的角膜基质透镜植入术矫正远视、角膜基质透镜用于矫正圆锥角膜和角膜溃疡、穿孔患者、角膜基质透镜的保存和再生利用、超高度近视行prl手术矫正、角膜移植术后残留屈光不正行icl晶体植入术矫正、白内障术后残留屈光不正行icl晶体植入术矫正、角膜交联术后行icl晶体植入术矫正圆锥角膜屈光不正、各种复杂型斜视手术、眼球震颤手术、高度近视巩膜后固定手术、双眼视觉异常的诊治、疑难弱视的诊治、双眼视觉检查、巩膜镜的验配、特殊RGP的验配等,整体达到省内领先、部分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人才队伍方面,医院现有职工29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56人;高级职称46人,博士18人,硕士8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二级教授3人、入选“赣鄱英才555工程”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赣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江西省卫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眼视光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眼视光专业教材国家评审委员1人、1人获江西省医师奖、1人获“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6人。

教育教学方面,医院是南昌大学博士、硕士、本科生培养单位,承担眼视光医学、临床医学(卓越眼科)2个本科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临床教学任务,已形成五年制本科,博士、硕士研究生,继续医学教育等多层次共举的高等教育体系。医院是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与实践单位、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江西省眼科医生培训基地。拥有“南昌大学眼科学与视光学实验中心”,设眼科学、视光学、定配、显微眼科、验光学、虚拟仿真等教学实验室。医院连续多年举办赣鄱(国际)眼科论坛,多次举办眼底病、眼外伤眼整形眼眶病、白内障、青光眼诊断治疗进展和眼科护理等国家级和省级继续教育项目。

科学研究方面,医院是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江西省分中心、江西省眼科学与视觉科学研究所、江西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昌大学眼科研究所、国家药物临床试验(GCP)单位。医院拥有层流细胞培养室、病理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眼科显微手术操作室和基因遗传实验室等研究室,是目前省内设备先进、技术成熟、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结合最紧密的眼科领域研究开发平台。建院以来,医院承担各级各类课题170余项,其中国家级19项;开展药物临床试验项目34项;先后发表国内外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余篇;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医学科技奖1项。眼科学和眼眶病眼整形科获批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

防盲公益方面,医院积极探索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在江西率先开展中小学生入校筛查建档行动,累计筛查40万人次。依托江西省近视防控分级管理系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视力监测建档工作,2023春季学期为全省58个区、县,4213所幼儿园、高中(职高)、中小学校共计2970069人建立了视力电子档案。承担国家卫生健康委中乍眼科中心建设项目,多次赴乍得开展“光明行”活动,捐赠药械,实施免费手术,开展教学工作,填补了多项乍得眼科技术空白,分别受到中、乍卫生部门的嘉奖和表扬,我国驻乍得大使馆致信我院表示肯定和感谢。

医院是亚洲防盲基金会新“复明十七号”眼科流动手术车定点医院、国家卫健委“中华健康快车”项目基地医院及上车医院、国家卫健委“中国县级医院眼科团队培训”“国家级基层综合眼病防治网络建设模式探索”项目执行单位之一、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国家级基层综合眼病防治网络建设模式探索项目之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筛查和早期诊断及早期干预的防治模式研究项目”负责单位之一;是江西省“光明·微笑”工程、江西省“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项目负责单位。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授予成立的“江西省白内障培训基地”、中国微循环学会眼微循环专业委员会授予成立的“全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内镜与微创医学诊疗技术培训基地(眼科学)授予成立的“眼科内镜微创技术培训基地”、江西省残联系统康复专业技术人员省级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快车办公室授予的“健康快车眼科中心”均落户我院。

医院定期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基层,远赴乍得、西藏、新疆开展白内障手术等防盲治盲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基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建档工作;各类眼病筛查工作的逐步开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就医就诊方面,医院是省本级、省内异地、南昌市区县城镇机关、职工及居民参保患者的医保定点医院。外伤患者在外伤无第三方责任的情况下,省本级、省内异地、跨省、南昌市区县城镇机关、职工及居民参保患者可开展部分医保结算“直补”工作。

医院坚持无假日,24小时开诊(含夜间急诊),门诊设有一站式住院服务中心、志愿者便民服务台、母婴室等,搭建了窗口、诊间、网络、电话、微信、自助(预约)缴费机等多渠道预约方式。医院以打造“党建+‘1+2+N’”志愿服务为抓手,有机整合党建资源,聘请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邹德凤、全国道德模范、“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邱娥国为医院志愿者服务团顾问,持续释放品牌效应,深受老百姓欢迎。

医院九龙湖分院规划为三级眼科专科医院,编制床位数400张,现已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6年建成;红谷滩门诊部已开工建设,计划到2024年正式开业运营;届时“一院两区”协同高效发展,将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维护人民眼健康为己任,践行“公立公益、服务光明”的办院宗旨,秉承“明眸明德,仁心仁术”的院训精神,聚焦医院 “1234”发展战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将医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眼科中心,为保护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眼健康和生活质量不断奋斗,为推动健康江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截止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