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

志愿者在行动:三招让检查签到不再堵

发布时间:2020-12-01 17:03:00 来源:

本院讯(汪材皇报道)每逢门诊高峰期,验光室、功能检查科排队签到机前总是围着一群不知所措的人,他们大多数是老人或第一次来院的患者。门诊志愿者、科室医务人员总是花很多时间手把手帮助签到排队,但解决堵点不能只靠出力吆喝。

经志愿者调研发现,一楼验光签到使用的是12位门诊号,而二楼功能检查科签到则使用6位数单号,别说患者,部分医务人员都搞混;签到扫码设备不灵敏,患者还得手输长长一串门诊号;签到机的文字操作指南虽张贴在旁边墙面,却经常被患者忽略,等同虚设;患者眼里功能检查单、验光单和治疗申请单长得差不多,好不容易分清楚签到成功后,哪里能看叫号又得问半天。

找到签到环节患者痛点后,医院志愿者服务团与信息科、门急诊、党政办(宣传办)等协作,拿出三招优化门诊一、二楼的签到叫号系统。一是签到号码一体化,统一签到号码是一个牵涉信息系统、物价收费的复杂工程,为不影响日间诊疗工作,信息科预先将系统调试好,下班后再整改一楼叫号设备软硬件,成功更新后追踪运行情况,确保了统一签到号码的平稳过渡。二是操作界面图形化,签到机的空白屏幕上添加了操作提示图片,简单明了又生动有趣,符合绝大部分患者使用习惯。三是提示标语直观化,签到机也不再是“无名氏”,根据实地场景将签到成功后的提示语变更为“签到成功!右前方屏幕等叫号”,患者就诊指向更加清晰。

18f96470d7f14295877c332c2b204d2e.jpg

acf1cd5994e44615ab961992d43965e3.jpg

签到机的第一阶段改进工作在9月已经完成,志愿者持续跟踪患者使用效果,进一步调整签到界面细节,各项措施不仅方便患者,同时减轻临床医务人员工作负担,微改进带来的是更人性化的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