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防盲公益

我院成为全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中心 董方田教授来院指导糖网筛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6-07-21 11:08:00 来源:

本院讯(黄珊珊报道)近日,2016年中国微循环协会眼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全国大会在沈阳召开,我院眼底病科主任杨海军代表医院接受了中国微循环学会眼微循环专业委员会授牌,正式成为7家全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中心之一。

糖尿病人眼损伤严重 糖网筛防刻不容缓

 我国糖尿病发病率从1980年的0.67%迅速攀升到2010年的11.6%,患者人数已经突破1.3亿人,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

糖尿病最大的危害是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极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糖网病是工作年龄段(18-65岁)居首位的致盲眼病,大约有8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糖网病,而且,失明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25倍。目前我国糖网病患者超过3000万人。糖网病是可以避免失明的眼病,只要在发病初期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失明风险可下降94.4%。因此,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糖网病患者保留视力的关键。

但是,我国糖网病筛查率不足10%。绝大多数糖网病患者并不知道糖网病的危害,甚至不知道自己患有糖网病,对于更大范围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无视这个严重并发症的存在。

 因此,关注并提高糖网病患者的知晓率和筛查率,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将防治糖网病作为其“视觉2020”行动第二阶段的重点,号召全世界在2020年之前根治糖网病导致的失明。

我院防盲网络重要环节 领导重视专家亲临

7月10日,北京协和医院眼底病专家董方田教授来我院就糖网筛查与防治进行指导交流。董方田也是刚刚结束的中国微循环学会眼科微循环分会全国大会的大会主席。

会上董方田强调了糖网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价值,提出了糖网防治网络的工作设想。我院院长易敬林大力称赞了董方田在糖网筛防方面的贡献,表示我院在今后的防盲工作中将加大糖网筛防的投入,积极建设全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中心。

我院参与并展开了各类眼病普查的项目,其中卫计委2014年全国成人盲和视觉损伤流行病学抽样调查项目中普查人群总数6000余人,糖网检出率3.3%,2015年余干地区糖网普查总人数5000余人,糖网检出率3.7%。截至目前,各类糖网项目普查人群共计20000余人。我院在糖网筛防工作的持续发力将在全省范围内提高患者知晓率,提升糖网病的筛防水平,具有重要且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