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青光眼» 病因症状

眼睛也有抑郁症?远离生活中的光污染

发布时间:2016-08-08 15:14:37 来源:

  在中国,抑郁症之类的心理性疾病科普与治疗仅在部分大中型城市中普及,光污染这种因建筑的玻璃幕墙反光导致行人与司机出现眩晕感的环境污染,也不过是在炒热了话题后就尘嚣落定。但是二者之间是有所联系的。
 
光污染会减少褪黑激素的分泌
 
正常情况下,人的眼睛由于瞳孔的调节作用,对一定范围内的光辐射都能适应。但光辐射增至一定量时将会对生活和生产环境以及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称之为光污染。一般来说,视觉环境中的光污染可分为三种:一是室外环境污染,如建筑物外墙,典型的是玻璃幕墙;二是室内视环境污染,如室内装修、室内不良的光色环境等,较典型有歌舞厅等;三是局部视环境污染,如书本、纸张、电脑等。
 
为什么灯光会成为健康杀手?关键在于,只有当眼睛发出“天黑了”的信号时,大脑松果体才会分泌褪黑激素,分泌过程一般开始于夜晚降临之时,晚上1至2点到达高峰,而在白天的时候则完全停止。而那些晚上在灯光下工作的人,这种荷尔蒙的分泌会大大减少。实验表明,褪黑激素具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这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双目失明的女性得乳腺癌的几率很低,而上夜班的女性发病率则较高,因为盲人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褪黑激素分泌量。夜间过多接触光线还可能导致抑郁。据美国科学家研究,关在24小时灯火通明房间里的老鼠,比接受按正常明暗光线循环的同类,表现出更多的抑郁症状。该研究虽以老鼠为研究对象,但研究人员认为该结果同样适用于人类。
 
如何把室内光污染降至最低
 
对于光污染,我们可以控制的是自己的起居环境和生活方式。
 
1.选对灯具装修时应根据不同空间、场合及对象,选择不同的照明方式。例如:卧室灯光比较温馨,书房和厨房要求明亮实用,卫生间则尽量温暖、柔和。一般在室内照明中,主光源为冷色调,辅助光源宜为暖色调。此外,从房间的用途来看,书房、客厅、厨房等宜采用冷色光源,而卧室、卫生间、阳台等宜采用暖色光源。
 
稳定的光源避免了明暗交替或闪烁的现象,能保护视力,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照明方向和强弱也应受关注,否则强光直射入眼,会产生不良影响。可采用“二次照明”的方法,把灯光打到天花板后反射下来,既不损伤眼睛,又增添浪漫的氛围。
 
2.室内少用玻璃镜面墙据测试,在强烈日光照射下白色粉刷面反射系数为69%~80%,镜面玻璃的反射系数则为82%~90%;镜面玻璃若与绿色草地、树林以及深色或毛面砖石装饰的建筑物相比,它的反射系数要大10倍之多,而这种光的作用超过了人体所能承受的能力,可导致人眼角膜和巩膜的损伤,引发视力下降,增加白内障发病率等。
 
3.室内颜色要柔和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科学家曾做过一个著名的色块刺激实验,发现不同颜色(光频率)对眼疲劳的影响有着明显的差异。针对这一原理,美国等一些国家和部分图书采用了黄底色纸张印刷,确实比白色要舒服一些。而在德国,室内装修墙壁粉刷时,人们已开始理性地使用一些浅色,主要是米黄、浅蓝等,来代替刺眼的白色。
 
4.适度使用电脑、电视。日本一项研究发现:若长期每天面对电脑屏9小时以上,患青光眼的几率是其他人的两倍,而长期面对电脑的近视眼一族,更是青光眼的高危人士。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