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青光眼» 病因症状

四大易患青光眼的因素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6-08-08 15:16:25 来源:

  闭角型青光眼作为青光眼之一,因中国所属的东亚人种前房角普遍较浅,闭角型青光眼在我国的分布相较之下更为广泛。由于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的进展较为缓慢,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发现,只有在做常规眼科检查时,或病程晚期患者发现视野缺损时才会被发现。
在日常生活中,气温的变化、不当的习惯都会导致青光眼的诱发,需要我们提高警惕。
气温变化与青光眼
近年研究发现青光眼发作与气温变化有密切关系,尤其当气温骤降时易诱发青光眼。原因是气温降幅过大影响体温调节中枢,干扰了血压,造成眼压波动,诱发青光眼。温馨提醒:秋冬季节青光眼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生活起居有规律,少食刺激性食物,不要长时间伏案工作,也不可擅自使用有扩瞳作用的药物。
上班族趴桌上睡觉易导致青光眼
趴在桌上睡觉,胳膊会压住眼睛,醒后就会出现短暂视力模糊。这是因为压迫到了眼球,造成眼压过高。如果长此以往,还有可能形成青光眼。建议,午睡最好躺着睡。可在办公室里备一个颈枕,背靠在椅子上睡,颈椎也能处于跟躺着睡觉时一样自然放松的状态。
关灯后玩手机,易致青光眼
很多人习惯睡前关灯后再拿出手机看会小说、玩玩游戏等,武警总医院眼科主任吴志鸿提醒,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而青光眼是我国的第一位不可逆致盲性眼病。
劳累过度情绪波动易致青光眼
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情绪波动、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等因素,可以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一方面可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状肌水肿、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过高,周边虹膜受压向前移而使前房变浅,前房角变窄。这些因素均可引起眼压的急剧升高,最终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