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青光眼» 疾病相关

青光眼散瞳用药是禁忌

发布时间:2016-08-08 15:20:37 来源:

 对患者与医生来说,不确诊或未发现的眼病是非常危险的,青光眼尤为如此。
 
前天邻家的罗大爷因为双眼突然视力下降,便在他儿子的建议下,到医院检查视力。由于罗大爷并不清楚自己患有的是什么眼病,便接受散瞳检查。当天晚上,他感觉眼痛、头痛,并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去医院检查后,被医生诊断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期,立即住院,控制眼压后,韦大爷接受了抗青光眼手术。
 
阿托品散大瞳孔的作用较强,可维持两周左右,目前尚无其他药物可对抗其作用。但是,其在散大瞳孔的同时还可引起眼内一些结构的变化,促使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发作。因此,在选用阿托品之前,医生大多会了解患者有无青光眼家族史及青光眼病史,检查眼部有无可能发生青光眼的结构因素,并测量眼压后再滴用。

  1. 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禁用后马托品和托吡卡胺等散瞳药。
  2. 40岁以上成人散瞳检查时,应先测量眼压,排除青光眼后才可进行。
  3. 青少年首次使用托吡卡胺眼液前,应经眼科检查并定期观察,必要时应测量眼压。
  4. 不要将阿托品眼液和眼膏与其他眼药水摆放在一起,以免误用,更不可随意转送他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