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青光眼» 疾病相关

打呼噜会得青光眼?快来看看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6-08-08 15:19:59 来源:

 打呼噜在生活中十分常见,亲戚朋友中都会遇见一两个。那么打呼噜与青光眼有什么关系呢?在《眼科学》杂志上,中国台湾台北医科大学教授林恒庆发表了一项新研究:他们对1000多名40岁以上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发现,与没有睡眠呼吸问题的人相比,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确诊后5年中,罹患开角型青光眼(最常见的一种青光眼)的危险增加1.67倍。研究人员表示,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导致失明的第二大原因。虽然已有早期研究发现,青光眼在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中更普遍,但此项新研究则证实,睡眠呼吸暂停是青光眼的一大独立风险因素。
 
所谓“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指睡觉时出现打呼噜、憋气、窒息、呼吸暂停等症状。打呼噜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关系是很紧密的。几乎所有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都打呼噜,所以打呼噜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一个重要的先兆。
 
因此,研究人员提醒,睡眠呼吸暂停与青光眼都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但两者之间的关联性值得进一步重视。特别是对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来说,一旦出现睡觉打鼾、睡觉时感到憋气、睡眠质量差等,在检查睡眠问题的同时,还要定期筛查眼部疾病,以便早发现、早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