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视光部» 病因症状

1分钟看懂配镜处方

发布时间:2016-08-08 16:06:51 来源:

 去医院验光配镜时,验光师一般会开具配镜处方,很多人就很疑惑,这个配镜处方的英文、数字代表什么呢?配镜验光处方怎么看呢?下面小编就教大家如何看配镜处方。

  1.左右眼的表示

  右眼通常显示在配镜处方的前面,用英文字母“R”或“O.D”:表示;左眼用英文字母“L”或“O.S”表示。

  2.处方的主要数据

  ①球镜度数

  球镜即近视或远视度的镜片,用来矫正近视眼或远视眼。球镜用英文字母“S” 或“SPH”表示。球镜度数通常用英文字母“D”表示,一个“D”相当于100度的屈光度。如果球镜度数前是负符号“-”,即为近视眼;如果球镜度数前是正符号“+”,即为远视眼。

  举例:处方显示“O.D S:-2.50D”就是表示右眼近视250度。

  ②柱镜度数

  柱镜即散光的镜片,用来矫正散光眼。柱镜用“C”或“CYL”表示。柱镜度数通常用英文字母“DC”表示买一个“DC”相当于100度的散光。如果柱镜度数前是负符号“-”,即为近视散光;如果柱镜度数前是正符号“+”,即为远视散光。

  举例:处方显示“O.D CYL:+200DC”就是表示右眼远视散光200度。

  ③散光轴

  散光轴用来表示散光柱镜屈光力所在的方向。轴向是与散光轴垂直90°的方向,轴向用英文字母“A”或“AEX”表示,用1°到180°的不同数据来表示,轴向180°在水平位,而轴向90°在垂直位。

  ④下加光附加值

  下加光附加值是指45岁左右的人群佩戴老花镜的双焦点镜片度数。用英文字母“ADD”表示。在远用的镜片基础上,附加上一定度数的镜片用来看近,其焦点在远用镜片焦点的内侧偏下方,又称为下加光。下方附加的镜片总是远视球镜片,通常从+1.00D到+3.50D。双焦点眼镜阅读或看近时的最高屈光力是“+2.25D”。

  举例:处方“O.S:-4.00D S -2.00D C×100°+1.75D”就是表示左眼400度近视、200度近视散光、轴向在100°的接近垂直方向、老花眼的下加光附加值为175度远视镜片。

  ⑤瞳距

  瞳距用应为字母“PD”表示,单位毫米。制作眼镜时,会根据处方瞳距的距离来确定镜片的光学中心。如果镜片的光学中心不准确,就会引起眼睛的不适,因此瞳距是配镜处方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