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小儿眼科» 保健预防

斜视患者戴镜有哪些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6-08-08 15:54:25 来源:

 儿童的远视与近视相同,属于一种屈光不正的情况。远视者常常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功能时,物体就会成像在视网膜之后,导致视物不清。那么斜视患者戴镜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斜视儿童戴镜目的是为了矫正眼位,其次才提高视力。斜视儿童若也有弱视症状,戴上眼镜视力并不能马上提高,而是通过训练逐渐提高视力。斜视不像近视眼镜,近视患者戴近视眼镜后马上可以感觉到视物清晰,眼睛舒适,容易接受这种感觉,但是斜视儿童大多戴远视型眼镜,尤其是矫正内斜眼镜,初戴期视力不仅没有提高,反而视线愈加模糊,更有甚者还会导致头晕、眼花等症状,因此斜视儿童戴镜需要个适应的过程,许多儿童不愿戴。

  这种现象多是因为远视眼镜的度数是用阿托品散瞳、睫状肌完全麻痹的情况下检影验出来的,眼镜虽然是按足量配戴的。在散瞳情况下可以感到合适的度数,但是若瞳孔一旦恢复正常,睫状肌又恢复到紧张状态,部分远视度数被过强的调节掩盖了,初戴时不适应。为了达到治疗目的,应强迫患儿坚持戴用,经过一段时间睫状肌被迫逐渐放松,也就适应了戴镜。少数患儿仍不能适应时,可以隔日或每日涂阿托品眼膏一次,连用3~5天,使睫状肌在重新放松的情况下再戴眼镜,不适应症状就会消失,待瞳孔恢复到正常时,患儿也就适应了。

  眼镜配好后,应该坚持戴用,不可间断性的摘取,除了睡觉以外平时不可摘下。否则停戴数日,睫状肌多次紧张,再戴镜又可出现上述不适应的现象。儿童调节性内斜视通常要坚持戴用3个月以上才可看出效果,不可操之过急。儿童戴眼镜玩耍时,应防止眼镜被摔破后伤及眼部,可在镜腿上牵一根松紧带系于脑后进行固定。也可选择配戴摔不破的树脂镜片,但树脂镜片不耐磨,需加以保护。

  斜视儿童戴镜后,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一般情况1个月检查一次,观察戴镜后斜视度变化及视力情况,以便医生了解治疗程果,根据患儿变化情况制定治疗方案,及时调整患者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