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眼整形» 病因症状

让我们走进眼眶假瘤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6-08-08 14:44:02 来源:

 对于我们来说,肿瘤并不是好事的象征,被冠以瘤之名的眼眶假瘤也是如此。眼眶假瘤是一种非特异性慢性增殖性炎症,因具有真性眶肿瘤的症状而得名。眶假瘤并不少见,瘤体有的人弥散,有的局限,可发生于各年龄,以男性病人较多。
     
  根据眼眶假瘤的形成原因,可以分为以下四种假瘤:
淋巴浸润型:以大量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嗜酸性细胞浸润为主,仅有少量胶原纤维增生。
慢性肉芽肿型:眼眶脂肪坏死,释放的脂质被巨噬细胞吞噬,坏死灶上周围有多核巨细胞、淋巴细胞、组织细胞、纤维增生和脂性肉芽肿形成。
眼眶血管炎型:青年患者可能有淋巴细胞、多形核白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沉积在血管壁,产生局部破坏;淋巴细胞、偶尔有嗜酸性粒细胞出现在血管的周围,产生血管袖套征。
硬化型假瘤:纤维组织成分大量增生,伴有胶原变性,且有少许炎性细胞浸润。
 
  在临床上,眼球突出是主要的症状,多为单眼,少数可累及双侧。但双眼可先后发病。一部分在起病之初可有眼红、眼球运动障碍或复视等症状。如果症状比较突出或反复发作,则应与真性眼眶肿瘤相鉴别。少数病例在一度眼球突出后,又可自行后缩,甚至出现眼睑下陷,眼球运动高度障碍或眼球固定;多数病例则是病程较长,持续发展,眼球高度突出者,可因暴露性角膜炎而影响视功能甚至失明。也会因眶内容物增多导致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也可致视网膜脱离,脉络膜炎。炎性肿块可压迫眼球后壁,产生视网膜皱褶和近视,压迫视神经引起视网膜静脉充盈、视乳头水肿、视神经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