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眼整形» 病因症状

泪流不止先看泪道堵了没

发布时间:2016-08-08 14:46:07 来源:

 流泪是我们人类的本能之一,在情绪波动时尤其容易流泪,这是我们看得到的。在我们没有察觉时,泪腺也分泌着泪液,通过眨眼的动作滋润角膜。那么这些泪液后来跑哪去了?
 
泪液从泪腺生成,顺着泪道流道睑板腺,伴随着眨眼的动作将泪液均匀的分布在角膜上,滋润双眼,之后从泪小点流出,顺着泪小管、泪囊、鼻泪管一路往下排出。在这一路上,只要泪小管堵了,泪液就流不出去,只能从泪小点溢出来了。泪道堵塞的原因很多,而泪道扩通就是针对泪道阻塞的治疗方法。
 
适应证:检查泪道是否通畅,确定阻塞部位及扩张狭窄的泪道。
 
术前准备及麻醉:表面麻醉同泪点寻查和扩张术。必要时向囊内注入1%地卡因0.5~1ml.
 
手术步骤:
 
1.用一0号泪道探针,以泪点扩张同样的方法先垂直插入泪点,进入约2mm后,将针柄向颞侧回转100°,使呈水平位并略向上斜。
 
2.向鼻侧推进探针,要将下睑皮肤向颞侧拉紧,使下泪小管拉直,以免造成假道。待进入约10mm后即可达到泪囊。
 
3.探针可触及泪囊鼻侧壁,再以探针头端为中心,将针柄向上回转,呈垂直位。
 
4.并垂直(前倾斜约15°)向下插入鼻泪管。插入时应顺其自然管道向下,不可强行插入,也不可偏离垂直线,以免造成假道。插入约25mm即可到达下鼻道。
 
5.如要扩张鼻泪管,依次换较粗号泪道探针如法插入泪道。术毕进行泪道冲洗。
 
术中注意事项:避免假道。
 
术后处理:每日滴抗生素眼液,2~3周。
 
术后并发症及处理:如发生假道,应全身使用抗生素3~5天,防止发生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