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活动

我院主办2020年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22 17:23:00 来源:

本院讯(黄珊珊报道)12月19日,在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教育厅指导下, 2020年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我院作为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挂靠单位主办此次会议。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江西省视光学学会视光学技术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fac2317d0b7a45b08c4e8a9930136122.jpg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专家,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德平,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何晓军,南昌大学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附属眼科医院党委书记王仕旺,省视光学学会理事长易敬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四级调研员李迪文,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副处长徐鹏,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负责人殷小龙,我院纪委书记张丽风、副院长刘瑞聪、古学军,以及张旭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省视光学学会视光学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洪斐主持。各设区市疾控中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近视防控试点县、示范学校代表及全省各级各类从事眼科及视光工作的相关人员等200多人参会。

098232d29b90457bb28759de24c282f2.jpg

7188acc298d542f4984815218c8a525d.jpg

论坛围绕“关注孩子眼健康·多方联动防近视”这一主题,学术报告分为5个部分,邀请省内外专家解读相关政策,介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现状与进展,进行近视综合防控技术最新进展、眼视光学研究与新技术等学术讲座,分享近视防控经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研究员,湖南省疾控中心陈曦副主任,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杨莉华主任,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与低视力科主任曾骏文教授,广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视力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王幼生教授等十多名国内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副主任李筠萍博士,天津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李丽华主任采取线上授课形式。

dd061bcc1f524c0b9514ece5d8b858c4.jpg

我院廖洪斐教授、周文天教授、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徐国芬、江西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金涵、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杨媛媛等省内专家作精彩授课。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范奕、南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小玲、于都县人民医院对外联络宣传办副主任李秀华、德兴市教体局党委委员、教育督导室主任麻红、南昌市西湖区站前路学校副校长顾维维等近视综合防控各条战线的专家分享宝贵经验。我院周锐、胡晓琴、邹琼、熊芬、刘艳等也分享了各自的成果。


3b8770515a44431596789a5e4d950d08.jpg

04f59f5f99034ab2ace92e35b9b22b41.jpg

d2ff9b8228004b2fbed7ccc6c70ccce5.jpg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论坛同步进行线上直播,近2.5万人次观看。论坛内容丰富,理念先进,全面展示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国家战略、疫情后时代防控的难点与对策等方向性话题,高屋建瓴;省内外疾控中心、试点县和学校专家的防控“实战”经验分享,见微知著;光生物机理研究、眼健康平台运营等创新性话题,未来可期。近视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与视光工作者热烈交流,讲台上下纷纷向各领域专家取经,可以预见“多方联动”的态势日趋浩大。

近年来,江西省眼视光学学会、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先后挂靠我院,我院充分利用平台发挥专家汇聚的优势,按照行政部门的要求,切实履行中心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累计投入300余万元用于近视防控信息化建设、入校筛查及宣教、培训指导基层等,打造了一支近视筛查、预警、宣教、干预等业务熟练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队伍,先后在全省的部分幼儿园、中小学开展筛查工作,累计近10万人次,婴幼儿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近8000人次,为5万余名儿童青少年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受南昌市教育局委托,从今年11月初开始,我院对南昌市东湖区38所中小学46000余名在校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宣讲公益性活动,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媒体报道

江西卫视:江西:关注孩子眼健康 早发现早预防

江西二套:江西:近一半青少年近视 正确使用灯光至关重要

江西三套:专家云集,只为保护你家娃的视力

江西日报: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近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