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育信息

社会实践丨微光造炬成阳 情暖相伴“童”行

发布时间:2023-07-05 09:52:32 来源:

本院讯(韩良夕子报道)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传承爱国精神,培养他们的劳动环保意识,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7月3日,南昌大学眼视光学院赴信丰县“睛”彩明眸志愿服务社会实践队在信丰县金丰花园社区进一步开展各项寓教于乐的特色活动。

这个早晨,和蝉鸣鸟啼一起开启盛夏美好的,还有实践队员讲述红色故事的声音。活动室里,实践队员们向孩子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海娃送鸡毛信、刘胡兰英勇就义的故事,还有七十年前时任南昌大学农学院院长的杨惟义院士研究吸血虫病的事迹,借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向孩子们传递着爱国爱党爱人民的伟大精神。接着,当队员提问孩子们还知道哪些英雄人物的故事时,孩子们高举右手,争先恐后地回答,“我知道!雷锋叔叔!”“黄继光用自己的胸口堵住枪!”“袁隆平爷爷为我们研发杂交水稻!”“钟南山院士为我们驱赶走新冠病毒!”……英雄故事串联起古往今来,赓续着红色血脉。

19ee47cf782f47f690041c35051a2844.png

随后,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一起戴上手套,拿上劳动工具在社区内打扫卫生。弯腰捡起一片片塑料包装纸,亦或把烟头扫进簸箕,大家齐心协力劳动,把社区变成干净整洁的家园。赣州市信丰县政府副县长吴德权在社区走访时,对我们带领孩子共同社区自治的工作提出了肯定和表扬。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微光,给孩子们带来一些陪伴、一点成长。

9eb12d7686814be492fe1aa6baf44fa3.png

当日下午,实践队员指导孩子们用前一天盲人体验活动中剩余的纸杯做成风车。小风轻起,载着孩子们风车上的彩色梦想飘向未来,也把一颗颗环保绿色的种子播撒在他们的心田。

807f55e4d2a946dea14c1e70713d897b.png

7f984a8b98554d1a913613ee4fb37f07.png

休息时间,实践队员拿出绘本故事书,带领孩子们读故事、谈感悟。孩子们围坐一圈,轮流朗读图文并茂的故事书,快乐地谈着读后感悟。简单的绘本书好似一盏明灯,为他们的阅读照亮了一条兴趣之路。活动过后,一名队员称,“小小的图书藏不住他们对美好世界的向往,‘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熏风’。阅读之旅从这里启航,希望他们能因此爱上阅读,勤于思考。”

3f9776b4eb9a43a1ae08a3569ae8a9a8.png

67e63107cc2e4259a3e47a351f89e9aa.png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和队员多次拥抱、挥手告别,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到了社区最远的路口。此次活动,是一堂留守儿童的暑期课,也是一堂实践队员的社会课。活动不仅带给孩子们心灵上的慰藉,助成长、筑梦想,也增强了实践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引起他们对特殊群体的关注。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爱、帮扶工作需要全社会勠力同心,用一束光点亮另一束光,一双手牵起另一双手,一个灵魂唤起另一个灵魂。

d430c248a8744574ba52c9e47e168ec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