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江西日报】创新助推眼眶领域精准医疗——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眶病眼整形科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1-06-08 09:31:00 来源:

87cdbada023d4e87b99111945c9189fb.jpg

创新助推眼眶领域精准医疗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眶病眼整形科发展侧记


眼眶疾病,尤其是眼眶肿瘤、眼眶外伤、甲状腺相关性眼病,不仅损害患者面部外形和视功能,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属于眼科的疑难杂症和危急重症。

令人欣慰的是,作为我省在此专业领域的先行者,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眶病眼整形科经过多年的跬步积累,诊治水平已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形成了以眼眶肿瘤、眼外伤的手术治疗、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的综合治疗、眼部整形美容的手术治疗为主的专科特色。


持续推动技术创新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作为我省唯一一所公立三甲眼科专科医院,为进一步适应眼科亚专业发展的大趋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早在2012年医院成立之初,便设立了眼眶病眼整形科,并分为眼眶病眼肿瘤、眼整形、眼外伤三个组。学科的成立,让相关疾病在临床治疗和科研上有了系统的诊治标准,做到专病专治。每年为全省1000余例的眼眶病、眼外伤患者解除了痛苦,挽回了光明。

专病专治只是起点,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深入医疗技术的研究和探索,建设省内领先学科才是目标。近年来,该学科持续强化医疗特色优势,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动力,实现了多个江西“首创”。2014年开展了省内首例内镜下鼻眶沟通性肿瘤切除术;2015年完成了省内首例内镜下经鼻眶尖肿瘤摘除术;2017年开展了省内首例甲状腺相关性眼病内镜下经鼻腔入路眶深部减压术;同年,还成功为40天大的女婴实行内镜下经下鼻道鼻泪管造袋引流术,这是省内最小实施该手术的患者……这些高精尖手术,均是围绕“微创、精准”为导向的新技术,是近年来科室一直努力创新的方向,从而造福于省内眼眶病眼外伤患者。

除了诸多省内首例,该学科特色技术还包括3D打印联合导航内镜在眼眶骨折中的应用、内镜下经鼻入路泪道手术、玻璃休切割术及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在复杂眼外伤中的应用等,部分技术填补了我省空白。


人才助推学科发展

上述成绩的背后,始终有一个人在默默付出——该院副院长、眼眶病眼整形科学科带头人廖洪斐教授。

今年53岁的廖洪斐,已经从事眼科工作30年了。他常这样说自己的从医初心:“喜欢做眼科医生,喜欢显微镜下的世界。”28岁,凭借《新型可转动义眼座连体的研制和临床应用》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3岁,破格晋升到副教授、副主任医师;35岁,破格晋升到正高职务;先后获得江西省防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如今,他在眼眶病眼整形专业领域兼任全国性的多个职位,如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整形眼眶病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全国常委等。

“我能有现在的成绩,和团队密不可分。”廖洪斐说,该学科近三年培养博士6人,硕士20余人。学科团队发表的论文《不同手术方法治疗眼眶深部海绵状血管瘤的效果分析》,被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整形眼眶病学组评选为2018年我国眼整形眼眶病十大进展,属江西该学科领域唯一入选的研究。


让医疗资源下沉

在廖洪斐的推动下,该学科还开展眼科内镜培训班,并成立我省唯一一家“眼科内镜微创技术培训基地”,为基层培养了一批可以开展内镜手术的医生,让新技术真正落地在基层。同时畅通双向转诊通道,眼外伤急诊患者、疑难眼眶病患者就医不再难。

目前,该学科通过承办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整形眼眶病学术大会,开展眼眶病、眼整形、眼外伤相关的国家级和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让越来越多的省内外专家和基层眼科工作者参与进来,分享新技术,有力带动我省眼科事业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该学科将继续努力,不断拓展眼眶领域高精尖手术,让我省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看疑难眼病。下一步,学科力争成为区域性眼内镜培训基地,为发展眼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