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江西卫生报】眼底一张照 眼病早知道

发布时间:2020-11-04 15:20:00 来源:

f4e609b7fd5a45f2af6f026a8b55023a.jpg


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

眼底病科 周亮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之窗 ,透过眼睛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心。可见眼睛对于人的重要性,但是生活中往往眼睛的疾病是我们最不重视的,都觉得眼睛能看得清楚就可以了。随时人们物质生活水平逐年提高,高度近视、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大幅度上升。然而,如果这些疾病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往往会导致眼底发生一系例并发症,最终使视力丧失。因此,我们有必要定期检查自己的眼底情况,以便及时控制眼底病变的发生和发展。

4b3b979976b9487380dd65b0f1674f8a.jpg

正常眼底图片

高度近视的患者眼底呈豹纹斑或漆裂样改变,可导致视网膜变性、出血、裂孔和萎缩等病理变化。这些都会不可逆的影响我们的视力,当视网膜出现裂孔,既而出现视网膜脱离的时候只能依靠手术尽可能挽救视力。如果我们定期检查我们的视网膜,及时发现一些变性的病理改变,及时进行视网膜激光治疗,就能避免视力进一步下降。

a3a480e349c845f28dc5d7e2e5e12293.jpg

高度近视眼底改变图片

高血压的患者在1级和2级高血压时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眼底病变,如果血压控制不佳或长时间血压在2级以上,就会导致眼底出现改变,主要是毛细血管出现动脉硬化而引发的。高血压眼底改变通常分4级:第一级视网膜动脉功能性狭窄或伴有轻度硬化,此种改变主要发生于第二分支及以下的分支。第二级视网膜动脉硬化程度比第一级明显,动脉管径狭窄不均,并有动静脉交叉压迹现象。第三级除视网膜动脉狭窄与硬化外,尚有视网膜水肿、棉絮状斑、硬性白斑、出血斑等视网膜病变。第四级除第三级改变外,并有视乳头水肿。这些眼底病变对视力可以产生严重的威胁。因此做到控制血压、定期检查眼底并及时做出相应对策能够极大改善高血压对视力产生的损害。

zc2.jpg

高血压眼底改变图片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时,可合并程度不等的视网膜病变,如出现微血管瘤、视网膜出血、硬性渗出、棉絮状软性渗出、新生血管形成、玻璃体积血、纤维血管增殖、黄斑水肿,甚至视网膜脱离等更严重的后果。患者糖尿病患者通常在患病5~10年后出现糖尿病眼病,包括青光眼、白内障、黄斑变性、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及视网膜脱落等。眼病一旦出现,病情是不可逆转的,若无及时有效治疗,患者不仅会视力减退,甚至有失明风险。值得注意的是,10个糖尿病患者中就会有超过3个患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其失明危险比正常人高25倍,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致盲眼病。在糖网病早期,患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直到发现症状,如突然的失明时,已经处在糖网病的晚期,而这时已经失去很多预防和治疗的时机。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外,还需要定期做好眼底检查。

8235b4615f8b4dc6a3419deefab3fab0.jpg

糖尿病眼底改变图片

注意以下几方面可有效延缓眼底病的发生。第一:严格管理血糖:糖尿病眼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长期高血糖或血糖波动的不良刺激,因此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尽可能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且避免波动。第二:严格控制血压:血压偏高常导致眼底动脉血管硬化、变脆,因此非常容易破裂出血。第三:严防血脂异常:血脂严重偏高者视网膜微血管中会有脂质渗出,影响视力。高脂血症还常会伴有血黏度增高,并促进血栓形成。血栓如果堵塞血管,视力便会严重受损,甚至失明。第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戒烟限酒、规律作息及保证充足睡眠。第五:饮食调节:遵循糖尿病清淡、低油少盐、严格控制热量的饮食原则。第六:科学用眼:在使用电子产品时注意尽量减轻对眼睛的伤害,使用电脑或看电视一小时,应起身走走,在窗边远眺片刻。

最后要定期查眼底。眼底照相,眼底荧光造影,OCT光学相干断层成像检查,可以诊断眼底病变。通常每年至少要查一次。如发现视力下降、视物不清,或是眼部有任何不适感,应立即去眼科就诊,除了及时治疗,也要遵医嘱定期复查,至少3~6个月检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