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江西日报】让疑难眼底病患者就医不出省——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1-03-30 17:36:00 来源:

28121cc23d3242f3a1b3aedd0070ace9.jpg

“每年完成几千例眼底病手术,其中30%左右属于疑难复杂眼底病。”作为我省唯一一家省直公立三甲眼科专科医院,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以下简称“南大眼科医院”)让数以万计的眼底病患者足不出省就能得到优质眼科服务。国内知名眼底病专家、二级教授游志鹏作为学科带头人,持续引领该院眼底病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眼底疾病的诊治水平正朝着国内一流不断迈进。

引进先进技术造福患者

眼底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玻璃体、视网膜等病变,其病因复杂、病情多变,当患者感觉视力下降时,病情已经很严重了。目前,眼底病已成为不可逆转性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般普通的眼底病手术需要一到两个小时左右,在我们医院可以半小时内完成。”学科带头人游志鹏谈起技术很有信心。从医20多年来,他不遗余力地将国内外眼科最新技术引进江西,针对手术无法解决的黄斑部疑难疾病,2005年,他首次将光动力治疗引进我省,在光动力疗法治疗黄斑部新生血管性疾病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获江西省科技成果推广。对于以往特别棘手的眼底新生血管性疾病,2007年,他首次在江西将抗VEGF药物玻璃体注药术用于临床,获得同行专家一致认可。

近年来,他更是致力于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帮助众多患者恢复视力,甚至部分以前根本无法治疗的患者也得以“重见天日”。目前,游志鹏每年开展玻璃体视网膜手术5000余例,个人手术量居全省同行首位。

打造病学科特

“医生,我能看见路了,太感谢你们了!”患者孙先生为自己重见光明而兴奋不已。孙先生是一位超高度近视患者,因左眼早年失明,右眼黄斑裂孔性视网膜脱离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多方求医未果最终找到了该院,游志鹏为其施行了内界膜覆盖手术+玻璃体切除联合视网膜复位+脉络膜复位+黄斑裂孔封闭手术,患者术后视力恢复良好,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黄斑部手术是眼底病科特色,技术“含金量”很足。眼底病手术就像在“针尖上跳舞”,手术切口不足1毫米,需要万分精细的操作。而黄斑是眼睛视觉最敏锐的地方,在该区域进行手术,可谓是难上加难,因此黄斑部手术被称为眼科手术的“禁区”。

为攻克黄斑部手术这一难题,游志鹏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开展了内界膜覆盖术或填塞治疗黄斑裂孔、保留中心凹内界膜剥除术、黄斑下膜取出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让我省黄斑部疑难疾病患者不出省就能享有国内先进的诊疗服务。

眼底疾病规范治疗

相比发达地区,我省眼底病诊疗起步较晚。2012年,南大眼科医院在建院之初便开设了眼底病科。短短9年时间,从学步者到领跑者,游志鹏带领下的团队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学科特色,其诊疗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如今,该院眼底病科诊疗范围涵盖黄斑病变、视网膜变性类疾病、脉络膜炎症、全身疾病相关性眼底病变(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及婴幼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

下一步,南大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将依托医院在省内的影响力,逐步构建覆盖全省的眼底疾病防治“一体化”网络,整体推进眼底疾病的规范化治疗。游志鹏表示,该院眼底病科已经拥有扎实基础,各项投入也在不断“加码”,今后将瞄准区域眼底病诊疗中心的目标,不断啃下“高精尖”技术的“硬骨头”,进一步培育眼底病治疗领域的新优势,助力“健康江西”眼健康建设,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