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央广网】激光笔使用不当危害大 青少年应尤为注意

发布时间:2020-12-29 18:12:00 来源:

央广网南昌12月29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南昌台记者秦婷)日前,南昌市一名小学生出于好奇,用激光笔照射眼睛,随即感到左眼不适,最终导致不可逆的损伤,左眼失明。眼科专家提醒,激光笔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对人眼有害,使用不当会造成危险,家长要务必注意孩子使用激光笔。

今年9岁的小学生李某放学后,缠着母亲给他买了一支激光笔。后来出于好奇拿着激光笔照了眼睛几秒钟,立刻感到左眼不适。孩子的父母立马把他送到医院进行治疗。经医生诊断,孩子的左眼被激光笔灼伤,引发左眼眼底黄斑区变性,左眼视力仅为0.04(从医学角度来看,视力低于0.05即可定性为失明)。更严重的是,医生表示这是不可逆的,即便戴眼镜也不行。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刘莉莉表示,眼睛就相当于一个照相机,透明的角膜、晶状体和玻璃体就相当于一个照相机的镜头,视网膜就相当于照相机的胶卷底片。在视网膜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是黄斑。当我们看到的东西最后都聚焦在黄斑上,才能清晰成像,激光笔直接照射在黄斑上,造成了视力损伤的不可逆性。刘莉莉表示,目前医院此类病例一般集中在青少年期,家长要特别注意防护。

目前,我国对于激光产品已有国家标准,根据人体对激光辐射承受极限,激光产品分为7类,根据激光笔执行的生产商发布的企业标准检索,只有一类产品用作儿童玩具才是安全的。刘莉莉提醒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激光笔能量大小不一,一般来讲激光笔的功率大于五个毫瓦,就会导致黄斑结构的损伤。所以在选择激光笔的时候,应该选择功率符合标准的合格的激光笔来使用。另外使用的时候不能去照射自己和别人的眼睛。此外还要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激光笔,更不能给孩子玩激光笔。


链接:http://jx.cnr.cn/2011jxfw/shxw/20201229/t20201229_5253780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