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江西日报】什么是外伤性白内障

发布时间:2020-11-10 09:45:00 来源:

5777f385d7304001a634afa350f5f6fb.jpg

什么是外伤性白内障?

眼眶病眼肿瘤眼外伤科 王安安 徐柒华

在临床上,把凡是由眼球穿通伤、钝挫伤、辐射性损伤等使晶状体囊膜和皮质遭受破坏,使晶状体透明度降低或发生混浊,从而影响视力,称为外伤性白内障。据统计,近50%的眼外伤患者会发生白内障,是患者单眼失明的常见原因。

外伤性白内障的致伤的具体因素包括剪刀、铅笔、铁钉、铁丝、石子、玻璃等锐器刺伤,烟花、爆竹、酒瓶、煤气罐等炸伤,车祸、拳击和其他外力引起的钝挫伤等等。外伤性白内障中,儿童者的发病率高于成人,且常见于学龄前儿童。此外,工人、农民也是好发人群。

目前,白内障治疗的主要方式是手术,外伤性白内障治疗的有效手段是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外伤性白内障治疗上远比单纯老年性白内障棘手,手术方式也因人而异,部分患者人工晶体需要分期植入。

人工晶体根据材质的不同分为硬性与软性两种人工晶体,现在使用较广的为软性人工晶体(折叠式人工晶体),植入时切口小,一般在2至3mm,无需缝合,术后视力恢复快。还有矫正散光人工晶体,有助于矫正角膜散光,适合角膜散光大者,非球面人工晶体,可矫正球面相差,更能提高夜视力。患者可根据眼部情况,生活方式,对术后视觉效果的期待合理选择。

值得提醒的是,人工晶体化学性质较稳定,原则上植入后不需要再次取出或者置换。但如果植入后发生了感染、排斥及其他严重不良事件,可取出。

在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患者需严格使用抗生素滴眼液及激素滴眼液。并应注意眼部卫生,洗浴时切忌水流进入尚无愈合的切口。此外,患者应避免外力撞击眼部,避免剧烈运动或者暴力揉眼,防止晶体位置偏移。饮食上忌辛辣油腻刺激的食物,及烟酒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