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人民日报健康时报】修补眼部残缺和“填补”心灵的医生

发布时间:2022-12-09 17:05:00 来源:

【编者按】本文根据12月6日刊载于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义眼师:修补残缺身体和心灵的人》部分内容以及该报记者电话采访我院副院长廖洪斐教授实录撰写。

c28ed5c493eb41e2978265673f7f85f4.jpg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该节日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2月,在我国现有8500万残疾人,这其中超1700万是视障人群。

近日,昕瞳因“90后女生失去眼球后做义眼师”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义眼师”这个小众的行业。

义眼,俗称假眼,是一种眼假肢。佩戴义眼并不能够使患者的视力得到恢复,而是一种面部缺陷的补救措施。因此由一些事故、恶疾造成的眼部缺失,可以用安装义眼改善外观容貌,帮助失去眼球的患者走出困境,赋予他们再次成为“普通人”的权利。

为了更好的探寻义眼相关的权威知识,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的记者了解到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廖洪斐教授从事眼部整形美容、仿真活动义眼植入、复杂眼外伤、眼眶病眼肿瘤的临床诊治和研究已三十余年,是这方面的权威专家,特从北京电话采访廖洪斐教授。

安装义眼不仅可以修补患者的残缺的身体,还有他们破碎的心灵。

廖洪斐介绍,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生都会尽可能的保住病人的眼球,但即便如此,也有一部分人因为眼外伤或者肿瘤等原因,不得不佩戴义眼。

“我一年大约会接诊50-60个需要佩戴义眼的患者,他们来的时候大多很自卑,不愿意跟人说话,穿着打扮很随意甚至是邋遢。为他们装上义眼之后,很多人明显变得自信起来,衣服的整洁和鲜艳度都增加了,有的顺利找到了工作,也有的结了婚,带糖果回来感谢我们;有的还成为很知心的朋友,生了小孩后,还会带小孩来看我们,义眼修复的不仅是患者的残缺的身体,还有他们破碎的心灵。”廖洪斐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8733b5bd4d82449a9e94d6b1cdfb1b44.jpg

在聊到义眼对于患者的重要性时,廖洪斐表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义眼可以重塑或修复患者面部轮廓,眼球的缺失或病变都会对工作、生活产生极大的影响,为了修复外观、重塑美丽,义眼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二是填充和保护的作用,就像我们拔牙以后,牙医会建议你安装一个假牙。义眼又称佩戴型假眼,如果我们少了一个眼睛就会影响眼眶和周围软组织的发育,如果佩戴上义眼就可以填充眼眶,特别是对于小孩来说,对眼眶骨质的发育就会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使眼眶正常生长。如果在小的时候不及时佩戴义眼,相对于健眼健侧的另一边就会发育迟缓,产生我们常说的“阴阳脸”,一边饱满,一边平凹、塌陷。三是心灵上的呵护。唐代时我国在眼科方面发明了安置假眼,用珠制及木制眼来代目。据《太平御览》(宋李方等撰)记载:“唐崔嘏失一目以珠代之。”,近代的摇滚天后罗琦、斯里兰卡的前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都是义眼佩戴者。我有一个印象很深的患者,是一个高三的女孩,因玻璃不小心划伤眼球,导致高考也没考成,带上义眼后的她重塑自信,找到了一个在商场卖化妆品的工作,她说:“我走出去,不认识我的人,都不会看出我有一个眼睛是义眼”。所以佩戴义眼对有眼部缺陷或缺失的患者来说可以重塑自信,重唤对生活的热爱。

对很多单眼人士来说,安装义眼相当于一次重生。

“在我们业界,有一句话,安装义眼相当于一次重生”廖洪斐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患者小雨(化名),接诊的时候还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女孩,早些年因工伤失去了眼球,后来听从医生的建议佩戴义眼后,慢慢重拾新的生活,现在也成家了,和我院医生护士都成为了好朋友,私底下还会经常来询问我们的医护人员,“要不要告诉我的老公,我的眼睛是假的。”,医护人员都十分震惊,“你老公怎么会不知道你的眼睛是假眼呀”。小雨说,“我比较会掩饰,家里或者朋友问我这个眼睛怎么了,我就会说吹了一下风,有一点不舒服,可能有一点炎症,我点一点眼药水就好了”。

做的再好的义眼,都有被看出的风险。当两个健眼同时转动时两个眼球是协调一致的,可义眼在大幅度转动时灵活度就要比健眼差一些,这时经常在一起呆着的家人朋友就容易发现。廖洪斐有时也会鼓励患者,“你现在的眼睛已经非常棒了,也可以考虑带个眼镜,帮你转移他人的关注力”。

每次复查完,廖洪斐还会再三提醒患者,要定期复查,定期保养,减少并发症,保护好义眼,享受义眼所带来得更宽广的人生。

应该多一些对他们的鼓励,让他们更积极的面对生活。

廖洪斐表示,单眼并不是残疾,视力残疾是双眼中好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05者称为盲,单眼患者虽然一只眼睛没有视力,但如果另一只眼睛正常,就不能定义为视力残疾。由于立体视觉受损,他们无法从事一些精细的工作,但是大部分常规的工作不应该受到限制。

“比起残疾人,单眼人士需要的帮助并不多,但眼睛太重要了,失去一只眼睛,对人的自信心打击很大,他们需要更多的认可。不管是医生还是义眼师都是他们一生需要打交道的人,应该多一些对他们的鼓励,让他们更积极的面对生活。”廖洪斐建议。

生活虽不曾赋予他们完美,但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