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医院新闻

游子旋归壮志酬 我院援乍得医疗队队员张超中顺利回家

发布时间:2021-03-19 09:04:00 来源:

本院讯(黄珊珊报道)“那个是不是他?”3月17日晚,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古学军与党政办主任曾荣等相关人员在南昌西站出站口翘首以盼,迎接我院中国(江西)第15批援乍得医疗队队员张超中。身着援外医疗队制服的张超中,精神奕奕朝我们走来,一出测温门,古学军紧紧握住了他的手:“全院干部职工都盼望你平安归来,你克服困难为中乍眼科中心作出的贡献,我们都看在眼里,超中辛苦了!”

6cd44c96531f459fb7f25d31739eefc4.jpg

8ee8559a66b04d2691217324d98669fd.jpg

“回家真好!祖国强大,我们这些援外队员才有靠山,医院领导同事的关怀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我力量。”这是张超中见到医院领导同事后由衷发出的感慨。2019年11月,张超中随中国(江西)第15批援乍得医疗队出征,在中乍友谊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他理顺中乍眼科中心工作流程,克服重重困难,为乍得患者提供门急诊服务1000余人次,手术及操作200余台。

张超中多次为先天性白内障幼儿实施手术,与乍得验光师一同规划术后弱视治疗方案,为当地先天性白内障患儿视力恢复保驾护航。他的技术水平深受乍得当地人民的信赖,接诊的每一位患者,他都认真询问病情,对每个环节都不放过,遇到疑难病时,总是能给出最佳的治疗方案。他空闲时间全部用来带教乍得医务人员,指导他们深入学习标准化眼病诊断流程,手把手带教乍得眼科医生超声乳化手术操作,乍得医务人员也学会了为他“点赞”。

“我不在家的时候,女儿长大了好多。”张超中谈及家人表示内心很愧疚,但也想告诉女儿,爸爸在非洲做了很有意义的事。第15批医疗队原本2020年底就可以结束任务归国,由于新冠疫情等国际形势影响只能原地待命。2020年3月19日,乍得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于首都恩贾梅纳,医疗队迅速组织疫情防控力量,张超中结合国内抗疫先进经验,义不容辞扛起眼科中心疫情防控的相关职责,如保障中心医护人员每日口罩供应;严格监控医患体温,施行“一患一入”制度;指定固定人员做好诊室每日消杀工作;关闭空调,开门开窗,保持诊室空气流通等。在乍得旱季平均40℃的高温中,张超中穿着隔离服、佩戴护目镜和面屏进行日常工作,数次出现脱水症状,酷烈艰难可见一斑。环球同此凉热,张超中在乍得疫情防控一线作出自己的贡献,牵挂着远方朋友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