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医院新闻

江西婴幼儿眼底病精准诊疗新突破——我院成功开展省内首例全麻下小儿广域眼底荧光素血管造影检查

发布时间:2021-06-29 10:50:00 来源:

本院讯(张凤俊报道)6月21日,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游志鹏教授领衔的儿童眼底疾病团队再攀新高,在麻醉科赖爱华主任医师的协助下,成功为一名1岁幼儿实施了江西省首例全身麻醉下小儿广域眼底荧光素血管造影(FFA)检查。患儿明确诊断为家族性渗出性视网膜病变(FEVR),并在造影影像的指导下对眼底病变进行了同步间接眼底镜下的激光光凝精准治疗。目前国内能开展此项检查的医院屈指可数,我院成为江西省内首家开展此项诊治项目的医院。

8f9bc67875a3408fa12b7a616a2ca1b4.jpg

8881dd2bebd14d21b8dcb80a0ed7efe8.jpg

FEVR、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外层渗出性视网膜病变(Coats病)等眼底疾病是导致儿童低视力甚至失明的重要原因,广域眼底荧光素血管造影是一种反映儿童眼底视网膜血管及灌注状况的重要诊断技术,是FEVR、ROP等视网膜血管性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在FFA检查后实施精准治疗,将精准的眼底疾病诊疗扩展至婴幼儿,对于减少儿童盲,提高患儿生活质量意义重大。

自2012年以来,我院儿童眼底疾病团队已经开展ROP等儿童视网膜疾病的防治,目前已筛查早产儿眼底1.5万余例,成功诊治重症ROP患儿近300例,积累了丰富的诊治经验,在省内率先独立开展ROP的激光和手术综合治疗。此次小儿广域FFA的成功实施,填补了江西省儿童眼底疾病精准诊治方面的空白,提升了我省儿童眼底疾病的诊疗水平,给我省罹患儿童眼底病的孩子带来了希望,更好地为儿童眼病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