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眼底病» 疾病相关

抗VEGF药物在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6-08-08 15:33:00 来源: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50岁以上人群视力丧失的主要病因,全世界有3000万~5000万患者,我国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患者约有500多万。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患病率还在不断上升。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可以分为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和干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前者约占患病总数的15%~20%,后者约占80%~85%。

  目前以雷珠单抗为代表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使湿性AMD的治疗获得了革命性的进展,并成为标准治疗药物,治疗方案采用“3+PRN”方案,即每月一次,连续注射三个月,进入观察,根据病情再决定是否追加注射。脉络膜新生血管的形成是湿性AMD的病理基础,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是CNV形成的关键因子。VEGF家族包括VEGF-A、VEGF-B、VEGF-C、VEGF-D、VEGF-E、胎盘生长因子等,其中VEGF-A在新生血管形成及增加血管通透性方面越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玻璃体腔注射雷珠单抗被广泛应用于包括湿性AMD、特发性黄斑下CNV、视网膜静脉阻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多种眼部疾病的治疗,其疗效及安全性已得到临床医生的充分肯定,成为目前眼内抗新生血管治疗的一线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