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党史微课堂—探月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14 17:47:00 来源:

一、精神内涵

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


二、习近平论述

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希望你们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二0二0年十二月十七日,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贺电


三、精神解析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主席在致贺电中强调,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希望你们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长风破浪会有时。嫦娥五号作为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作,创造了令中国亿万人心潮澎湃、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多个“首次”,为世界更好、更深入地了解宇宙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人类航天史上具有伟大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在奋进新时代的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探月精神”,去再创更多更伟大的人间奇迹。

 追逐梦想要更加“矢志不渝”。

梦想如光,有梦就有希望,就有未来。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一代代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使然,是全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向往,是新时代每个中国人的梦。这个梦是坚定的,是绝不可动摇的。“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总会伴着风雨坎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坚定信念,不惧任何艰险,持之以恒地推进。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始终不渝地向着目标奋进,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追求梦想的决心,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逐梦之路。

 勇于探索要更加“溯本求源”。

中国人从不缺乏创造。从“四大发明”到“两弹一星”,从“研发出超级水稻”到“提取出青蒿素”,从“深潜万米探海”到“上九天揽月”,无不凝结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继续去创造探索。尤其是在科技的关键领域、卡脖子地方要更加注重原创性,敢于“吃螃蟹”,下好先手棋,勇于“领跑”,进一步提升科创策源能力,做创新创造的“第一人”,把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只有这样,我们在竞争中才有更多的主动权,在发展中才有更多的话语权,才能更加紧紧地把发展和命运稳稳攥住,才能保障好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

 协同攻坚要更加“凝心聚力”。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的优势。“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路上,我们还有更多的坎要跨越。走过来的路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无往而不胜,就能踏平坎坷成大道。要想有这样的勠力同心,就要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牢固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任何人和任何力量都不能、都别妄想分离。就要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凸显我国体制机制的优越性。就要必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民更加有信仰,不断激发社会正能量,不断“磁聚”向上向前向善的人心人力。

合作共赢要更加“命运与共”。

纵观人类历史,唯有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同舟共济,世界才会有更美好的前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我们要永葆信心,因为这是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规律和潮流,得大道者必成,顺大潮者必至。我们是世界里的一员,有责任有义务去担当,大国有担当,世界更繁荣。我们要敢于斗争,回击、唤醒那些奉行单边主义和任何搞霸权者,因为那是一条绝路、死路。我们要结出更多成果,不断凝聚世界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更加携手前行,不断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使这条人间正道越走越宽敞、越走越温暖、越走越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