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防盲公益

熊婵医生在乍得精心救治眼外伤患者

发布时间:2022-10-13 14:55:00 来源:

【编者按】援外医疗是我国的一张外交名片,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我院青光眼科主治医师熊婵作为第17批援乍得医疗队的队员,于2021年12月前往受援国,在非洲乍得工作期间,熊婵同志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坚守岗位,努力工作,为乍得人民的眼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我们通过熊婵的援非日记,带大家了解她的工作日常。

作为队里最年轻的医生,在来乍得之前及刚开始工作的过程中,我的内心还是有点忐忑的,担心自己没有足够丰富的临床经验,不能够胜任这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眼科是一门非常精细的学科,从前节往后段病种繁多,操作精细,对临床医师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但我也是个比较好强的人,越有困难,我越要迎难而上,希望从各方面坚持不懈提升自己。

图片6.png

刚来这边工作不久,我就遇到了一例比较棘手的眼外伤病人。病人入院时面部表情痛苦,由家人掺扶着走进诊室。裂隙灯检查发现患者左眼结膜混合性充血、水肿,角膜结构缺失、鼻上方十点位角巩膜缘见一不规则破溃口,眼内容物如虹膜、晶状体、部分脉络膜均涌出眼外,眼睑无法闭合。追问病史得知患者半月余前因被石子砸伤后眼痛伴视物不见曾就诊于其他医院,而当地医生只给予局部滴眼液点眼联合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治疗,并无其他救治措施!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深知开放性眼外伤一般都较为严重,治疗棘手且预后较差,必须在初期及时清创缝合伤口,避免眼内组织继续脱出,挽救患者视力,降低眼内、眼眶感染甚者波及颅内感染的可能。很明显该患者已经错过了最佳救治时机,其脱出的眼内组织已缺血坏死,为避免患者眼部感染加剧,减轻患者痛苦,尽快使其重返光明,此时只能给其施行眼内容物剜除术。

图片7.png

详细解释病情、手术风险及预后,患者及家属表示理解并同意。我立即快速完成术前评估及准备工作,同时邀请了医疗队麻醉医生黄海金一同参加手术。患者眼部因处于急性炎症期,出血较往常丰富,结膜组织水肿、缝合易撕脱,且乍得医疗物资缺乏,并没有国内相应完善的器械帮助手术,手术过程耗时较长,但整个过程比较顺利,结局很满意。因该院眼科没有住院病床,患者静滴输液后观察一段时间予以回家休息,嘱每日来院换药,如有不适随时复诊。

图片8.png

在乍得的工作,让我深感作为一名援乍医疗队眼科医生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乍得人民的光明工程奉献一份微薄之力,我也会多与当地的医护人员沟通交流,完善眼科诊治规范,并将我在国内的经验多多分享给他们,我也相信自己能够坚持甘于奉献的初心,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