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防盲公益

我院对口援建的中乍眼科中心得到省卫生健康委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23-02-17 14:45:00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2月9日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广大援外医疗队员致以问候并提出殷切期望,该信在中国(江西)援乍得医疗队引起强烈反响。

2月14日,省卫生健康委在刊发我省援乍得医疗队队员学习重要回信的反响中,提到“2017年,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率先启动‘中乍友谊医院眼科中心’建设项目,累计向乍提供眼科门诊服务近3万人次,完成白内障手术2000余例,填补了当地9项专科技术空白。”充分肯定了我院对口援建的中乍眼科中心所取得的成效。

516997a80eef4437bde36ca88f21ab2c.jpg

据悉,中国(江西)援乍得眼科中心是省卫生健康委开展的援外创新项目之一,由我院负责项目的实施。至今我院已连续随中国(江西)第14、15、16、17、18批援乍得医疗队派遣6名眼科医师赴乍得援建中乍眼科中心,先后开展2次“光明行”活动,接收2名医护人员到我院进行培训,通过对口援建,捐赠仪器设备和物资,不断加强中心软硬件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乍得眼科眼病诊疗服务能力,惠及了乍得百姓,增进了中非友谊。


3b30534f443640cf88feace429a3948c.jpg

经过近6年的建设,接诊患者构成扩充至青光眼、白内障、眼底病、泪道病、角膜病、屈光、眼外伤、斜弱视等,已在当地开展白内障手术、青光眼手术、眼外伤清创缝合、翼状胬肉切除+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可施行眼底镜检查、B超检查,验光检查、眼底照相检查及白内障后发障激光切除术、青光眼激光虹膜周边切除术;泪道冲洗、睑板腺按摩、前房冲洗、角膜异物剔除术、角膜炎炎症创面清理、白内障后发障激光切除术、青光眼激光虹膜周边切除术等辅助检查和治疗;开展常规医疗工作外,中心还制订了详细的培训带教计划,通过培养提升当地眼科服务能力,留下带不走的医疗团队更好的惠及乍得群众。

20de7cf0e4cf44cc88c8eb3033e6218a.jpg

2018年9月和2019年8月,在省卫生健康委精心指导和组织下,我院先后派出专家团开展援乍得“光明行”义诊活动,捐赠2批眼科设备,克服高温、停水停电、电压不稳、语言不通等诸多困难,筛查、接诊、复诊眼病患者3000多人次,两次“光明行”活动共完成494例免费白内障手术,其中开展9例免费复杂性眼底病和青光眼手术、1例非玻璃体切除剥离黄斑前膜术,填补了乍得乃至中部非洲眼科技术的空白。为23个月小儿施行的“Phaco+后囊连续环形撕开+前段玻璃体切除+IOL植入”、为112岁老人行白内障手术,连续创造了该国同类白内障手术年龄最小和最大的两项记录。


369bd07f1302441995ee4678be66fa8f.jpg

如今中乍眼科中心已是当地眼科诊疗设备齐备、诊疗项目较为齐全,社会影响广泛的眼科专业医疗机构。2023年起,眼科中心进入项目建设第三周期(2023-2025),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拓展眼科诊疗服务项目;定期开展专家团队援乍“光明行”活动;通过中乍学术交流活动、现场培训带教、邀请来华进修的方式重点培养眼科学术带头人;坚持践行医者初心,弘扬国有疆、医无界的国际精神,以一颗赤子之心向乍得人民展现中国医者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