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防盲公益

我们的征途,是高山长河,也是世间无疾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我院援非医疗队队员深受鼓舞

发布时间:2023-02-17 14:25:00 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激励着每一位参与过援非医疗任务的同志,在我院援乍得医疗队队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曾经先后奔赴非洲进行医疗援助的中国(江西)第14、15、16、17、18批援乍得医疗队队员鲁宇容、张超中、易路辉、余学清、熊婵、刘强6位医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

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满了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为人民群众眼健康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10e50d7325824c47b0f5402b6cc50e82.jpg

中国(江西)第14批援乍得医疗队队员

白内障科医生鲁宇容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感受到了温暖和鼓励,更倍感责任和使命。”鲁宇容作为中国(江西)第14批援乍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始终把“不畏艰苦、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精神体现在行动中。

a998456ec0d84b00ad92c34da4a13908.jpg

在中乍友谊医院工作的1年期间,中乍眼科中心从1个诊疗室扩大至3个诊疗室,加上我国捐赠的超声乳化仪、手术显微镜、消毒锅等400万元手术设备,面貌焕然一新,眼科中心建设成效初显。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眼科手术室中,鲁宇容共开展了629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眼外伤角膜清创缝合术7例、YAG激光后囊切开术48例、瞳孔再造成型术3例、眼睑成型术2例、羊膜移植联合结膜囊成型术1例等手术。她创下了多个中乍友谊医院的“第一例”,还经常自掏腰包帮助贫困患儿,眼科助理医生穆萨说:“鲁医生对待病人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对我们也非常友好和尊重,真希望她能留下来继续和我们共事。”

e481f38299554ee6ac8e36f7206501a3.jpg

鲁宇容表示,心中有大爱,处处见芳华。我为能和援外队友们一同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乍得人民的认可与信任,共同为非洲人民健康,增进中非友谊贡献力量感到光荣和自豪。今后更要以此为动力,用手中的裂隙灯去温暖人心、护佑人民眼健康。

中国(江西)第15批援乍得医疗队队员

白内障科医生张超中

“近年来,我们援外医疗队员心怀祖国,为促进中乍关系友好添砖加瓦,我们下乡问诊,送医送药,不惧酷热,无畏远行,用心用情架起中乍友谊新桥梁。”2019年11月,张超中随中国(江西)第15批援乍得医疗队出征,在中乍友谊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1631ee3008924e9b940542f644f5792b.png

期间,他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理顺中乍眼科中心工作流程,为乍得患者提供门急诊服务1000余人次,手术及操作200余台。多次为先天性白内障幼儿实施手术,与乍得验光师一同规划术后弱视治疗方案,为当地先天性白内障患儿视力恢复保驾护航。他的技术水平深受乍得当地人民的信赖,接诊的每一位患者,他都认真询问病情,对每个环节都不放过,遇到疑难病时,总是能给出最佳的治疗方案。他空闲时间全部用来带教乍得医务人员,指导他们深入学习标准化眼病诊断流程,手把手带教乍得眼科医生超声乳化手术操作,乍得医务人员也学会了为他“点赞”。

fa91f113aea043bf811448ae31a3b3f3.png

张超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中提到,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队员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虽然援外工作已过去多年,但这份援外情结已在我内心深处生根发芽,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心做好本职工作,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继续为人民群众的眼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江西)第16批援乍得医疗队队员

白内障科医生易路辉

“回想2021年,作为中国(江西)第16批援乍得医疗队的一员,出征时的誓言至今还历历在目。”在那一年,易路辉积极参加医疗队各项工作及活动,努力推进中乍眼科中心二期建设工作,提供门急诊服务5800余人次、实施特殊检查及激光治疗1600余人次、实施各类手术600余台。

6ad26fd507f04060af204f6fe1ca93c6.jpg

工作之余,先后6次到乍得华人社区、中国驻外机构及中资机构完成义诊活动,为他们进行健康咨询,送医送药;参与中国海外新冠疫苗接种的“春苗行动”,为乍得3000余名华人华侨,中国驻外机构及中资机构员工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多次到自然村为当地居民免费就诊,送医、送衣、送药,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1fca68636f7b472d9d7c7e7baa619bd1.png

易路辉表示,2021年经历了喜悦,也同样经历了苦涩----有时面对患者病患痛苦,因医疗条件及自己才疏学浅而导致的无力感。这种感觉让我现在更珍惜国内的学习工作机会,努力打牢自己的基本功,将来能有机会再次踏上援外医疗时能交出更加满意成绩,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中国(江西)第16批援乍得医疗队队员

青光眼科医生余学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 ,回想2021年援乍得这一年,即使当时有非常之多的困难和险阻,也没有阻挡我们援外医疗工作的脚步,没有磨灭我们为当地老百姓服务的赤诚之心。”在乍得眼科中心工作期间,余学清完善“中乍眼科中心”二期对口援建工作,完成眼科门急诊诊疗6000余例,辅助检查1100余例,眼外伤、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等各类手术300余台,辅助治疗200余例,开展新项目手术4类、辅助治疗2类。

2b8f79d2602448ccbfa5e71c4b323d1a.jpg

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从理论到实际操作,在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余学清在中乍眼科中心按照国内临床教学的严格标准授课,参与诊疗活动及实操等方式培养当地医、护、技员工4人,每月定期的PPT教学,及眼科技能操作。培养1名当地生能独立开展眼科常见病的诊疗,2名手术护士对眼科不同手术的术中配合。

8e655ed55c814f359c463d9061bb25ff.png

余学清表示,我们要努力做到怀抱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援中非友谊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国(江西)第17批援乍得医疗队队员

青光眼科医生熊婵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援中非医疗队的回信,作为中国(江西)第17批援乍得医疗队的一员,我的第一感觉是特别的温暖。在这春寒二月,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着我们的援外医务人员,心里就暖洋洋的,这也是对过去一年援外医疗工作的充分肯定”。

b8d100a5604045549b5300cf9a49d479.png

2022年,熊婵克服医疗检查稀缺、医疗物资相对匮乏的困难,精心施治,为乍得患者提供门急诊服务4655余人次,手术及操作400余台。并与当地的医护人员沟通交流,完善眼科诊治规范,并将国内的经验分享给他们,以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当地医生和患者的尊重及支持,也收获了乍得政府及祖国给予的荣誉。

9dc5f9bd7700490c84e80f5a510fd6a9.jpg


熊婵表示,年华流转,不变的是初心。“明眸明德,仁心仁术”的院训将不断鞭策我前进,我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医疗事业努力奋斗。若有诏,必再为祖国争光,为中非友谊贡献绵薄之力!

中国(江西)第18批援乍得医疗队队员

角膜病科医生刘强

“当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援外医疗队员的回信和殷切希望,我心中激动万分”。2022年,刘强作为中国(江西)第18批援乍得医疗队队员,飞越千山万水,于12月29日抵达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中乍眼科中心,开始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

c34dd3613ae04d31a3ecaffcd0c38da9.jpg

“我刚到乍得时,同事们简单的为我举办了一个欢迎仪式,还送来礼物,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乍得人民的热情和友好,也深切意识到我们作为中国特色外交的使者,除了传授医学技术,也传递了文化和友谊。”休整一周后,1月9日开始正式上班。截止目前,刘强接诊门诊人数300人次,白内障手术10台,角膜穿通伤2台,玻璃体腔药物注射1台,儿科及内科会诊7例,白内障后囊激光5例。

dcaff4bd1246433f94c35e3cd7a0bbb8.jpg

刘强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我们生逢其时,更要主动作为,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圆满完成这一年的援外任务,把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理念带到乍得,为乍得人民的眼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