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小儿眼科» 特色治疗

近视防控方法的选择之角膜塑形镜

发布时间:2018-04-24 08:37:35 来源:

  近视目前暂无治疗的方法,一般只是光学矫正,如戴框架眼镜、隐形眼镜及近视手术等。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我们希望能预防近视的发生和控制/减缓近视的进展。近视的发病复杂,尤其是高度近视的发病率还在上升。这意味着除基因的作用以外,可能还有一些环境等表观遗传学方面的作用。近视防控最重要的就是减少近距离工作,增加户外活动。这是预防近视发生的良好手段。此外,角膜塑形镜(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接触镜,通过暂时改变角膜形态来降低近视度数、提高裸眼视力,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青少年近视的发展。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角膜塑形镜。

1.角膜塑形镜就是普通的隐形眼镜么?

  首先我们知道,隐形眼镜分软镜和硬镜,角膜塑性镜是一种硬性高透氧医疗器械,它在临床上应用的最大价值是可以控制近视度数的增加,而软性隐形眼镜不仅没有控制近视度数功效,且材料透氧值很低,长期佩戴对角膜会带来影响,同时戴上去看见取下来就看不见。角膜塑形镜和普通隐形眼镜的外形相似,但材料较硬,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隐形眼镜。睡觉之前戴上,使得角膜的形态在睡眠时得到精确的矫正,白天不用戴眼镜,裸眼视力提高。

2.配戴角膜塑形镜有什么作用?

  利用角膜塑形镜进行近视矫正和控制已有20多年的历史。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了与框架镜相比,配戴角膜塑形镜能明显提高近视患者的裸眼视力,与普通配戴框架眼镜相比,能更好地控制近视增长。

3.它的原理是什么?能否彻底治疗近视?

  大量研究表明,周边远视离焦在诱导屈光状态和眼轴向近视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角膜塑形镜利用其特殊设计制造周边近视性离焦发挥抑制近视进展的作用,这很可能是角膜塑型镜延缓近视进展的主要机制之一。但是角膜塑形镜并不能彻底治疗近视,它主要靠眼睑压力和镜下泪液层的负压吸引力暂时实现对角膜形态的可逆性重塑,从而减少患者屈光度、达到近视的临床矫治。目前多数学者专家都认为角膜塑形镜的作用是可逆的.因为塑形镜的作用是物理性的,一旦停戴后其对眼的的作用会逐渐消失甚至完全消失,恢复至佩戴前的状态(大多学者认为1个月内)。

4.晚上睡觉配戴是否安全?

  角膜塑性镜属于三类医疗器械,在医疗器械里是要求最高的一种,在临床上对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有严格的规定,是经由美国FDA、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权威机构批准用于近视诊疗的方法。对于夜戴型的角膜塑性镜,国家规定透氧值要求必须大于90,而目前我院应用的角膜塑性镜的透氧值均超过90,完全符合夜戴的要求,所以完全可以放心配戴 !但是,角膜塑形术要求配戴者具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且必须遵医瞩进行严谨的科学复查,这是角膜塑形镜安全性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