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眼表疾病» 保健预防

角移术后如何养护?

发布时间:2016-08-08 15:47:41 来源:

 在所有的器官移植手术中,角膜移植唯一异体器官排斥几乎为0的移植手术。但是国内的现状是角膜源缺乏,导致数百万的患者等待着角膜带来光明。那么角膜移植术后的患者应该通过什么方法保护新移植的角膜呢?
 
首先饮食方面:饮食易消化、营养丰富软的食物,食物做到三忌:忌用生硬食物、忌烟酒,忌辛辣的食物,因硬食过度用力,使伤口裂开、前房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辛辣刺激的食物可致血管扩张,眼部充血,常易引起排斥反应。
 
其次保持二便通畅:若是大便非常用力,会造成植片的前突。所以多吃些蔬菜和水果。
 
再次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强光刺激:拆线前尽量少看电视、电脑,看书读报的阅读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防止眼睛过度劳累,引起充血,发生排斥反应。
 
还有术后一定要对眼部保护:角膜移植术后,由于角膜感觉神经切断,致植片的感觉暂时消失,同时神经对角膜的营养功能也消失。角膜神经愈合速度为1mm/月[4] 一般植片大约在半年内才能完全恢复知觉,所以术后半年内要注意眼部的保护。由于角膜无血管的解剖学特点,致角膜愈合时间较一般组织延缓,据我们观察角膜完全的愈合时间为1年,当眼部受钝伤时,首先是吻合口裂开,所以术眼在较长时间内要防止外伤。注意不要揉眼,避免剧烈活动,保持眼部的清洁,必要时配带保护性眼镜。
 
另外因大量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使机体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系统都受到抑制,全身抵抗力下降,极易合并感染,术后出院后要避免和传染性疾病的人接触,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活动,必要时带口罩,防止呼吸道感染如感冒、鼻炎、咽炎等。注意口腔卫生,防止口腔感染。避免皮肤损伤,防止皮肤感染。
 
总之,角膜移植术是眼科的一种较为复杂的手术,且手术后并发症较多,用药时间较长,故应做好术后的家庭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