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眼表疾病» 病因症状

有些结膜炎与感染无关

发布时间:2016-08-08 15:41:28 来源:

 在常见的疾病里,带有“炎”字的病多是病毒引起的,结膜炎也不例外,大部分结膜炎都是由于细菌、病毒感染导致的,除去大部分,自然有小部分结膜炎并不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如物理性刺激、化学性损伤等也可引起结膜炎。
 
非感染性慢性结膜炎的发生主要与环境和用眼习惯有关。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感染性结膜炎发病逐渐减少,而非感染性的慢性结膜炎病例越来越多。这是因为,导致非感染性慢性结膜炎的原因以不良环境和生活方式为主,包括:风沙、灰尘、烟雾、强光及有害气体的刺激;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嗜烟过度、用眼疲劳等。尤其是长时间操作电脑或上网对眼睛伤害大,一方面,电脑视疲劳综合征可引起结膜炎症状;另一方面,电脑引起的干眼症也可引起或加重结膜炎。长期使用某些化妆品或眼药也是原因。
 
另外,慢性鼻炎、过敏状态,原先的眼疾,如倒睫、睑缘炎、慢性泪囊炎、睑板腺梗阻等,未矫正的屈光不正、斜视等也会引起慢性结膜炎。
 
对于非感染性的慢性结膜炎,绝对不能滥用抗生素类眼药,否则不仅无效,还容易产生抗药性,甚至形成药物性结膜炎。应在治疗前查找病因,继而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讲究个人卫生;避免疲劳用眼;保证充分的睡眠;长期在户外工作者最好佩戴护目镜;矫正屈光不正和斜视;积极治疗患者的原有眼病。眼痒等症状明显者,可每天滴硫酸锌眼药水3—4次以缓解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