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眼整形» 保健预防

眼部肿瘤患者日常饮食调理

发布时间:2016-08-08 14:52:06 来源:

 肿瘤是危害人体健康的严重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全身发生的肿瘤大都可以在眼部发生,眼组织除晶状体外,几乎各种组织都可发生肿瘤。肿瘤分为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良性肿瘤一般生长慢、边界清楚、有包膜、呈膨胀性或外生性生长.眼肿瘤性病变既可导致失明,也可致命,要在保护生命的前提下尽量保存患者视力与外观。

  眼部肿瘤患者日常饮食调理

  一、饮食原则

  1、选用抗肿瘤生长的食品,如石耳、桑树蕈、马兰头、胡萝卜、蒲公英、大叶菜、牛蒡菜及根、羊脑等。

  2、眼眶淋巴组织增生等炎症性病变应该选用明目消炎食品,如马兰头、菊花、芥菜、藕、螺蛳、鲍鱼、海鳗、海龟等。

  3、为保护视力,应选用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物,如牛肝、猪肝、羊肝、鸡肝、鸭肝、羊肾、蛋黄、牡蛎、油菜、菠菜、韭菜、茼蒿、芹菜、红心甜薯、芒果、小米、黑豆、花生、菜花、山楂、苋菜、金花材、荠菜、油菜苔、草莓、酸枣、柠檬、西红柿、藕等。

  化疗与放疗病人应该给于具有保护作用的食品,如荠菜、芦笋、芦根、白茅根、甘蔗、猕猴桃、青梅、绿豆芽、橄榄、丝瓜、薏苡仁、鳗鱼、鲤鱼、青鱼、鲫鱼、泥螺等。

  饮食禁忌:严格禁止烟、酒、辛辣刺激之品、霉花生、霉黄豆及烧焦的鱼肉等。控制摄入猪油、腌腊鱼肉、烟熏食品。尤其是咖啡、羊肉等。

  二、食疗验方

  抗眼部肿瘤生长:

  1、魔芋羊脑:魔芋 90 克,久煮取汁,以汁煮羊脑,加入虾、蟹同食。

  2、大叶珠蚌:河蚌肉 120 克,大叶菜 30 克,文火煮干,将蚌肉油煸后,加鸡汤、调料,再加鸭肝丝煮汤。

  明目消炎:

  1、菊苗粥:菊花苗,切细煮粥。

  2、油菜炒肝:油菜 150~200 克,牛肝、猪肝、羊肝 50 克,加料炒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