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眼整形» 保健预防

同样是泪道疾病,要分清怎么那么难

发布时间:2016-08-08 14:55:42 来源:

 对于疾病的名称,一些患者听到了头都大。眼底病、眼表病好歹还知道是属于眼睛表面还是眼睛内部的疾病,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常见的疾病,没见过也是听过的,自然不需要解释,但是当听到泪道疾病就懵过去的不在少数。我们就来看看泪道疾病中泪囊炎与泪腺炎是怎么区分的。

  在讲述这二者之间的区别之前,我们先搞清楚泪腺和泪囊到底是做什么的。泪腺位于眼眶外上方的泪腺窝里,由泪腺与导管组成,泪腺用来产生泪液,导管用来把泪液传送到泪囊。泪囊位于鼻梁的两侧,略高于内眼角的位置,眼泪从泪腺生产出来后就被导管送到泪囊储存起来。

  泪囊炎是因沙眼、鼻窦炎、结核等原因引起鼻泪管阻塞、泪囊里泪液潴留并继发细菌感染所致。证见经常流泪及视物模糊、眼部烧灼感等,用手指压迫泪囊处,常有脓液或粘液由泪点流出。急性泪囊炎的泪囊区皮肤红肿、疼痛,数日后化脓穿破,可遗留瘘管。本病属中医学的“眦漏”、“漏睛”等病范畴。多因肝火风热或 心火旺盛,或肾阴不足、虚火上炎而致。

   泪腺炎由感染,不明原因的肉芽肿性病变或良性淋巴上皮病变引起泪腺炎性肿大。急性泪腺炎可分别或同时累及泪腺的睑叶或眶叶。睑叶的急性炎症表现为眶部 疼痛,上睑水肿并可呈S形弯曲变形,耳前淋结肿大,触诊时可触及一个压痛的包块,结膜充血及水肿,有粘性分泌物。病程通常短暂,可自行缓解,但也可能化 脓。慢性泪腺炎一般无疼痛,泪腺肿大,有上睑下垂,在眶外上缘下可触及较硬的包块,眼球可向内下偏位,向上、外看时可有复视,但眼球突出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