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眼整形» 疾病相关

泪腺家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6-08-08 14:53:02 来源:

 电子产品的大量普及让干眼症走进家家户户,患者眼干疲劳苦不堪言,其实作为泪液的生产者,泪腺也很伤心。
 
我们的泪器包括泪液分泌器和泪液排出器两个部分,泪腺属于泪液分泌器,是泪液的生产者,包括泪腺和副泪腺。泪腺为反射性分泌腺,在受到外界刺激(如角膜异物、化学刺激等)或感情激动时分泌大量增加,起到冲洗和稀释刺激物的作用。副泪腺为基础分泌腺,分泌的泪液量很少,是正常情况下减少眼睑和眼球间摩擦及湿润角膜和结膜的基本泪液。
 
我们之所以会患上干眼症,就是因为泪腺分泌的泪液质或量下降了,角膜没有受到充分的滋润,导致眼睛出现干涩,易疲劳的症状。但是如果刨根问底问到干眼的根本原因,医学界给出了如下的解释:
 
干眼病因繁多。由泪腺、眼球表面(角膜、结膜合睑板腺)和眼睑,以及连接他们的感觉与运动神经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功能单位,这一功能单位中任何因素发生改变,都可能引起干眼。这些因素主要包括:各种眼表上皮病变、免疫性炎症、眼表或泪腺细胞凋亡、性激素水平降低及外界环境的影响。
 
由于干眼症的病因复杂,干眼症的治疗无法一蹴而就,也不能单纯的通过滴用眼药水缓解或治疗,我们有必要根据医生的诊断解决泪腺的的问题,进而治疗干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