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眼整形» 疾病相关

倒睫毛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6-08-08 14:53:20 来源:

 睫毛一旦改变了生长方向,朝向眼球生长,刺在角膜和结膜表面,叫做倒睫。倒睫毛扎在角膜和结膜上,眼球就会感到刺痛、流泪和有异物感。重者倒睫毛像“毛刷”随着眼睛的瞬目运动,不断地摩擦透明而娇嫩的角膜,时间一久,角膜浅层慢慢地混浊,就会影响视力。角膜被倒睫毛擦伤以后,表面失去了保护,病菌就会趁机而入,引起角膜溃病,使视力受到严重损害。即使溃疡治愈,也会留下不透明的白翳,造成视力永久性的障碍。

  眼睛上下睑缘上,各长有许多根睫毛。睫毛生长方向有一定倾斜度,上脸睫毛向前上方伸出,下脸睫毛向前下方伸出。哪些眼病会引起倒睫呢?最常见的是沙眼,其它如结膜烧伤、结膜天疱疮、白喉性结膜炎等病都可使脸板结疤变形产生瘢痕性内翻倒睫。

  倒睫的治疗

  倒睫毛刺激眼球很难受,不少人自己用镊子将它拔去,暂时能缓解,但不久新生的倒睫又出现了,所以自己拔倒睫不是彻底的办法,最好到医院用解电毛囊法,破坏了倒睫的毛囊,倒睫就不再长了。如果倒睫多,同时有限脸内翻,应做矫正手术,对于由眼部炎症引起的痉挛性内翻倒睫,需治疗炎症,随炎症消失,内翻倒睫也缓解了。由于老年人皮肤松弛引起的痉挛性内翻倒睫可以手术矫正治疗。

  婴幼儿先天性内肌部轻度内翻,由于婴幼儿睫毛细软,不易损伤角膜,若眼结膜无充血,角膜正常,不必急于手术,如果发现孩子结膜有充血、流泪,应及时检查,发现角膜被倒睫损伤,应及时手术。有时随着孩子的发育成长,鼻根部发育饱满可自行恢复正常,对先天性双行睫患儿,若只有很少几根倒睫可以电解毛囊,成排较多的双行睫需手术,将多余的一行睫毛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