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眼整形» 特色治疗

义眼座植入和钛钉植入术

发布时间:2016-08-08 14:48:29 来源:

 义眼,俗称假眼,是一种眼假肢。由各种原因导致的两眼不一致或眼球缺失,当代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和医疗技术还不能解决眼球移植和重建视力的问题。为了避免眼眶的塌陷和变形,因此,就用人工义眼弥补眼球缺失来改善容貌。按照制作材料分,目前国内的义眼主要有:塑料义眼(PMMA)、硅胶义眼、树脂义眼、玻璃义眼等。

  目前,眼球摘除后,最佳的处理方式就是做义眼植入手术,换一个义眼(假眼)。

  义眼座又称为义眼台,是眼球摘除术后进行眼窝修补的植入性填充物。义眼台外有一个结膜囊,义眼就放在结膜囊内。

  义眼植入手术中,目前最为流行的义眼台是由羟基磷灰石制成的,是国际眼科学术界公认的最佳义眼台。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羟基磷灰石表面结构、摩擦系数、比重、导热性与绝对强度等方面与人体的松质骨十分相似,用其制作的多孔活动义眼座具有高度的组织相容性,无毒性和抗原性并且有重量轻的优点,将其植入眼眶后易血管化不会因眼座过重而发生下睑松弛,下睑下垂的并发症,更由于此眼座上互通的多微孔而使假体着床处周围的血管组织易长入其内。

  它们通过纤维血管的内生理论与宿主整合,纤维血管的内生理论上为减少植入物的排出或移位和减少继发感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段时间一般需要3至6个月,由于血管长入而使眼座成为肌锥内组织的一部分。允许在一期植入术后半年,通过结膜,球筋膜在眼座上钻孔,并植入1根钛金样杆,然后在定制的义眼片后面相对于蘑菇样突起处做一凹面,从而形成关节样接触点,与义眼组成一体化的联动体,可大大提高义眼的活动度,更好地体现义眼的灵活性,逼真性和美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