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教育

盛夏时节贫困学生家访行

发布时间:2016-08-18 16:11:00 来源:

 本院讯(邢立周报道)顶烈日,冒酷暑,化作清凉送给你。南昌大学眼视光学院学工干部及辅导员祝春钰和舒展,千里迢迢走进云南大山,向贫困学生家庭送去关心与慰问。

       为切实保证国家制定的高等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做好贫困学生的认定工作,自2011年起,我校学工干部和辅导员每年都利用暑期时间,赴贫困学生家中走访、看望,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学校的关心、关爱。


       近日,祝春钰和舒展两位老师,走访了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汤丹镇弯腰树村的小方同学家。


不畏酷暑千里行


        天空澄澈如洗,骄阳炽烈如火。南昌到昆明没有动车,祝春钰和舒展在“红皮车”中熬了近29个小时,半夜抵达昆明。她们在车站附近宾馆稍微对付了一下困乏后,第二天清晨与小方同学汇合,小方,眼视光学院的学生,他就是这次家访的对象。一行3人乘坐面包车,经高速、省道、乡村水泥路曲折颠簸将近6小时后,驶上崎岖的黄泥山路,在滚滚沙尘中到达小方家。


       这条崎岖的山路盘曲而上,连通了繁华与宁静,连通了大山与都市,也连通了师生的心。


高山云处有人家


        从昆明火车站花近7个小时才来到海拔2500米以上的汤丹镇弯腰树村,时日已偏西,远来的车辆并未惊扰山村的宁静。前往小方家的路上,偶见淳朴的山民,沧桑的脸上刻着大山独有的敦实与忠厚。东拐西折后,到达在村尾小方的家。院子空旷,泥砌的墙,盖上石棉网的四间房,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却一尘不染,干净利落。


        在几天朝夕相处中,了解到小方同学家的经济状况不是太好。年迈的爷爷,右腿残疾多年,靠着双拐可以在家的四周转转。方妈妈身体本来一直都不太健康,三年前去地里干活时摔断了右手手臂,至今不能干重活。方爸爸身体还好,但一家人的担子扛在肩上,在务农的同时,打零工供小方和他的姐姐上学,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显苍老。姐姐虽然大学毕业了,但工资不高,仅够她的日常开销。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小方每天都要顶着烈日在露水干后割草喂羊,因为带露水的草会让羊儿拉肚子。家里的家务,他总是抢着做,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做得一手可口的饭菜。他说:“我算过,自从上大学,也许就只能一年回家两次,差不多也就只有一百来次回家的机会,我没有理由不好好珍惜与亲人相处的日子。”说道这里,小方看着在一旁收拾玉米的父母,眼神满是柔和。

朝气蓬勃的小方

      大山特有的厚重孕育和山一样有担当的人。小方像大山一样敦厚,朴实无华,在学校贫困生认定过程中,小方上报的材料难以看出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学院党委书记王仕旺特别关注贫困生的工作,了解到有部分同学因不了解政策而未及时申请到。他要求学院贫困生评定小组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定贫困生,做到精准扶贫。通过了解,得知小方同学家庭情况较为困难,这也是本次调研起因。


        小方成长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上学期他在学习上遇到问题,对他的情绪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学生党总支书记张丽风对其进行了心理咨询与开导、鼓舞,同学们给予关心与帮助,他逐渐恢复自信,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一切挑战。


        小方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和睦,身上闪烁着积极进取的光芒,乐于助人,热心参与班级和学院的各项活动。在运动场上,热衷于跑步和打网球,因为他的坚持,学院兴起了一股夜跑的风尚。他学习认真刻苦,常常安静地坐在书桌边咀嚼书海精华,成为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

        结束走访,两位老师再一次颠簸在这条苍茫的黄土山路,内心如同潮水奔涌,这并不是因为车辆的起起跌跌,而是小方家境和他积极刻苦,努力拼搏的精神所感染。祝春钰说出了她的心声:“每一位学生都是一棵青翠的小树,他们一定能有一片碧蓝的天空,而我们作为园丁,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茁壮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