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育信息

明眸讲坛十一讲——科研启蒙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08 17:56:30 来源:

  本院讯(陈俊杰报道)7月2日,眼视光学院举办明眸第十一讲,邀请张旭教授为前湖在校学生带来一场科研启蒙的讲课。讲坛由学工办负责人祝春钰主持,前湖校区全体学生参加。

p/2019-07-08/30a19f5579a0ae51d9e8613947b62cd4.jpg

  张旭从科研概念谈起,引导同学们提出问题,积极思考科研中的“What、Why、How”,希望大家带着问题听讲。针对同学们关于科研与临床的疑惑,张旭表示,科研研究与临床实践本质上是统一的,科研浸润其中,为临床插翅。

  为了加深同学们的印象,张旭总结了“武林秘籍”,选题、背景、假设、设计、操作、分析、结题、交流构成“科研八步”,并以此为据,介绍了“再生医学”、“人工视觉”等眼科热点的研究现状。张旭由综述写作提出复旦等高校的人文培养理念,专业学习之余要广泛涉猎,为科研添活力。

  了解到不少同学选修了实验动物学,张旭讲解了眼科学中的动物实验发展史,希望同学们能理解在科研中研究的工具和方法非常重要,他重点提到豚鼠近视模型等更多专能模式动物的应用极大促进了研究发展,同学们表示大受启发,掌声雷动。

p/2019-07-08/d9e5504e22c0ce543926155295fdf8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