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家庭医生报】四点措施延缓老花眼发生

发布时间:2023-03-13 09:55:00 来源:

74967c155a50480aa106ed8b44585630.png


什么是老视?老视俗称“老花眼”。是指上了年纪的人,逐渐产生近距离阅读或工作困难的情况。这是人体机能老化的一种现象。

正常情况下,光线进入眼球后,会先经过眼角膜和晶状体,光线在这里发生折射,再经过玻璃体,最后聚焦于视网膜,然后电信号沿视神经传导到大脑,经过大脑的处理,我们才能看清东西。在对光线进行处理的过程中,晶状体发挥了主要的聚焦作用。看远处物体时,睫状肌舒张,将晶状体拉伸成扁平状,使眼球折射能力下降;而在看近处的物体时,睫状肌收缩,晶状体呈凸起状,使得眼球屈光能力增加。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超过40岁后,视网膜敏感度和色觉都会逐渐变差,睫状肌的收缩能力逐渐下降,晶状体的弹性也会逐渐减弱,它们将导致我们在观察近处时眼部调节能力下降,无法再顺利地完成远近的对焦,也就是看不清楚东西,出现老花的症状,这就是40岁以后我们的视力会越来越差的原因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用太过于担心焦虑,验光配镜是可靠、有效的方法。应在排除近视、远视的因素后,以既能看清近物,又无不适为原则,配用适合眼镜。同时也不妨采取一些训练措施来延缓老视的发生。

(1)眨眼法:经常看向远处眨眼睛,眨眼睛能有效的锻炼眼部肌肉,延缓衰老。

(2)积极锻炼:经常进行全是锻炼,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对眼部肌肉都有益处。

(3)热敷法:将毛巾浸泡在热水中,取出拧干,稍稍散去热气,不宜过烫,将热毛巾放在双眼上。把眼睛睁开,使热气直接接 球作用于他。若毛巾温度降低了,可再次浸泡在水中,再拧干敷在眼部。反复做3次,在配合眼部按摩,眼球、眼角、太阳穴、眼眶等

(5)反转拍训练 经常使用,可以延缓老花眼的发生。使用±2.00D的双面镜,20/30E字视力卡,在40厘米处,记录1分钟内从正镜度到负镜度的变化次数。一般15天为一个训练疗程,症状可以得到改善。

(4)饮食预防:平时多摄入富含维生素 C以及维生素 B1 的食物如猕猴桃、橙子、山楂、西红柿等都是富含丰富的维生素 C。多吃对视力有帮助的食物 饮食中要保证蛋白质的足量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