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江西新闻】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治疗难治性黄斑部疾病有新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28 17:35:00 来源:

17e4e9dc557443b29ba3de258af3a0fc.png

黄斑裂孔是一种眼科常见疾病,主要通过玻璃体切割联合内界膜剥除术来治疗。日前,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游志鹏教授带领的团队,使用41G超精微针头进行视网膜下注射技术,成功治疗难治性黄斑部疾病,开创了省内疑难眼底病治疗的新篇章。

今年开春,家住抚州71岁的潘姓患者出现右眼视物变形、视力下降至0.02,几乎看不清,在当地医院经过检查右眼患有黄斑裂孔。家属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游志鹏教授是眼底病科的权威专家,也是江西省率先开展黄斑部手术的专家。3月12日,该患者来到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底病科求医。经过游志鹏检查,右眼患有巨大黄斑裂孔,最宽直径为1281um。

但是像潘女士这样巨大黄斑裂孔,常规的手术治疗方式效果并不理想。游志鹏经过仔细评估后决定为她尝试实施玻璃体切割+内界膜剥除+黄斑裂孔修复术,以解除黄斑前及切向的牵拉力,同时使用41G微针进行视网膜下注射平衡盐溶液,解除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粘连,松解裂孔周围的视网膜组织,促进裂孔愈合。

术后1周,该名患者视力恢复至0.2,视力得到极大的提高。“你们医院的技术真好,我现在看得更清楚了,太谢谢游教授了。”潘阿姨握着游教授的手激动地说。

▲游志鹏教授团队正在实施视网膜下注射平衡盐溶液治疗黄斑裂孔手术

黄斑水肿是常见的致盲性原因之一,主要通过玻璃体腔注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治疗,但部分患者经过规范治疗后黄斑水肿仍然存在。对于这类难治性黄斑水肿,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可以通过超精微针进行视网膜下注射平衡盐溶液冲洗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上方的炎性因子和细胞、促进网膜下液体泵入脉络膜、恢复脉络膜对视网膜的营养与氧供进行治疗。

顾先生是一位有20年糖尿病病史的双眼黄斑水肿的患者,在外院先后行4次玻璃腔注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治疗,但是黄斑水肿仍然存在,近期,顾先生慕名找到游志鹏。游教授使用41G超精微针为其施行视网膜下注射平衡盐溶液治疗。术后,患者顽固的黄斑水肿终于消失,视力由0.05提高至0.1,生活质量大大提升。

据悉,使用超精微针头进行视网膜下注射技术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最精细的技术之一。超精微注射针头直径仅为90微米左右,视网膜创口极其微小,对患者的创伤极小,术后恢复快,同时视网膜下注射技术可以将药物精准地作用于病变部位,术后病灶消退快,效果好。视网膜下注射技术操作难度大,对术者的手术技术和技巧有极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