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江西日报】十年发展非凡路 踔厉奋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0-28 15:10:32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1028150758.jpg


十年筑梦前行,仁心呵护“光明”。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以下简称“南大眼科医院”)在短短十年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三级到三甲,持续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书写了以人民眼健康为中心的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南大眼科医院创造奇迹,快速发展的非凡十年。这十年,医院坚持公立公益、服务光明的办院宗旨,汇聚精英人才,不断引进和开展新技术,让江西老百姓的疑难眼病足不出省就能得到优质诊疗。这十年,医院凝心聚力,一路奋进,绚丽蝶变,为健康江西建设描绘了一幅充满激情与奋斗的画卷。


非凡十年  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

南大眼科医院创建于2011年,2012年5月12日正式运行,开放床位120张,与南昌大学眼视光学院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是全省唯一一所融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省直公立三级甲等眼科专科医院,是南昌大学博士、硕士、本科生培养单位。

  “翻看这十年历史,医院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每个阶段都是‘大跨步’,每一步都刚好踩在了时代的节点上。”该院党委书记王仕旺表示,十年间,医院以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完成了“创造特色、打造品牌”的阶段性目标,医院品牌和社会美誉度快速提升。

  2012年,在时任院长易敬林的不懈努力下,南大眼科医院正式执业,填补了江西省三级眼科专科医院的空白,至此医院锚定了发展的坐标,迈出了奋进的步伐。

  2017年,医院获评全省唯一公立三级甲等眼科专科医院;眼视光学院申报的“眼视光医学”专业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11所开设五年制眼视光医学专业的院校之一。

  2021年,医院推进日间手术,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患者平均住院天数降为3.17天。这一年,医院首次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眼科学成为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

  2022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2021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医院“国考”成绩再次实现新突破,排名“其他专科手术组”全国第六,连续4年获评专科医院最高等级A,国家监测指标得分创新高。

  “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最让人欣喜的是老百姓的认可。”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游志鹏说,南大眼科医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以患者满意为原则,靠过硬的专业技术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促进了医院的长足、稳定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坚定了医院以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国内一流眼科专科医院的雄心壮志。


专科建设  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建院伊始,医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努力打造一批在省内具有影响力的重点科室,持续推动“树名医、创名科、建名院”战略。每一项成就,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医院整体医疗水平和健康服务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眼底病医生是眼疾患者最后的守护神,每一台眼底手术的成败都关乎着患者个人命运乃至一个家庭的完整和幸福,我们都会谨小慎微,倾尽全力保护患者的每一分视力。”游志鹏说。据了解,游志鹏教授领衔的眼底病专家团队持续引领全省眼底病医学的发展,该科已成为我省规模最大、手术数量最多、设备最全、诊疗技术最先进的治疗眼后节疾病的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他们率先开展无缝合微创性玻璃体手术,每年进行逾千例玻璃体视网膜显微手术,填补了我省眼科超微创技术的空白。

  今年8月,家住抚州的60岁李大爷右眼突发视物不清来到医院就医。经诊断为右眼黄斑下大片出血,因黄斑出血导致视力丧失。游志鹏专家团队为李大爷量身打造了微创手术方案,施行41G超微创黄斑下注射tPA技术将李大爷右眼黄斑积血快速清除,其视力由0.05提高到0.7,老人重获光明。

  该院副院长、眼眶病眼整形科学科带头人廖洪斐教授以“微创、精准”为导向,经过多年的积累,诊治水平已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该院眼眶病眼肿瘤眼外伤科形成了以眼眶肿瘤、眼外伤的手术治疗、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的综合治疗、眼部整形美容的手术治疗为主的专科特色,每年为1000余例的眼眶病、眼外伤患者解除了痛苦,挽回了光明。

  101岁高龄的秦奶奶因患白内障致视力下降,严重影响生活。该院副院长古学军主任医师带领医护团队为老人制定了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的个性化手术方案。手术仅用了十余分钟就顺利完成,令这位期颐老人恢复视力。

  除眼底病科、眼眶病眼肿瘤眼外伤科、白内障科外,南大眼科医院已产生了一批颇具影响力的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屈光科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全飞秒、半飞秒、准分子激光技术设备的科室,成功完成全省首例全飞秒Smile激光近视手术……

  十年来,医院聚力学科、人才和创新平台建设,深化医教研协同,“啃下”技术硬骨头,积极推动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接连拿下全省多个首例,充分发挥了区域龙头的带动作用,真正实现了从自身强转向“区域强”。


公立公益  服务人民群众眼健康

南大眼科医院着眼于筑牢公共卫生体系防线,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以眼科医学为主阵地,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

  在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该院牵头组建了江西省眼科专科联盟,联盟成员达60余家;建立了科室共管共建的托管型、派驻医师参与工作的紧密型、基于远程医疗的松散型三种合作模式。目前,该院相继开展眼科技能带教,科室帮扶,双向转诊等工作。

  除了在省内帮扶下沉,医院还积极做好新形势下援外医疗工作。经过五年多努力,对口支援的中乍眼科中心已初步建成,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高质量的眼健康服务。2021年,中乍眼科中心完成门诊接诊6000余人次,手术300多例,开展新项目6个。

  此外,该院还承担了“中华健康快车(基地医院、上车医院、眼科中心)”“新老复明17号”“国家级基层网建设” 的工作任务。同时,该院举办超乳、白内障培训班、视光培训班等20余期,培养基层眼科手术医师近百名,培训基层视光从业人员近千人,开展各类眼病筛查20余万人。

  近年来,该院依托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南昌大学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研究平台,“实践——科研”双轨并行持续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并初步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管理平台。目前,已完成南昌市区30余所中小学校共计10万人次的视力监测建档工作。


一院两区  开启医院发展新征程

在南昌市,受制于区位、基础条件等影响,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短板依然存在。令人欣喜的是,建设中的南大眼科医院九龙湖分院在投入使用后,还将为我省眼病治疗的提升和全省防盲治盲工作装上又一个加速引擎。

  九龙湖分院填补了红谷滩区没有眼科专科医院的空白,全面提升了区域卫生健康水平。翘首以盼的新院区正式启动建设,“一院两区”发展格局基本奠定,打造一流眼科医院的梦想指日可待。据了解,分院建筑面积近9万平方米,设置床位400张,包括门急诊楼、住院楼、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院的建成,意味着南大眼科医院全新起航,步入了“一院两区”新时代。据了解,九龙湖分院建成后,将更加全面地提升南昌乃至江西的眼科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结构,为区域建设和保障群众眼健康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医疗支持。特别是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的投入使用,将建立健全我省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检测体系,实现近视防控全过程跟踪保障。南大眼科医院近视防控专业领域专家作为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守门人”,无疑将从根本上破解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难题,全面提升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水平。

党建引领  为医院发展保驾护航

公立医院是党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和民生工程。南大眼科医院坚持将党的建设放在首位,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为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南大眼科医院高质量党建的具体表现,也是该院一项基础性、常态化性工作,通过党建,抓好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学习,反复锤炼党员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医院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双联系”制度,与普通党员“结对子”,下沉一线对科室党建及业务工作进行指导,让沟通渠道更畅通。

  医院将党支部建在科室,把业务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将党建活动与科室团队建设、学科内涵发展、医患沟通等工作相结合,将业务活动融入党建元素,促进党建理论在实际工作中落地,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各党支部结合眼科学专业优势,通过组织“进社区、进学校、进基层”等方式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率先垂范,带领职工进行眼健康宣教、义诊活动,将志愿服务活动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将党建品牌落到实处,走进群众心里。

  回首十年非凡路,而今站在新起点,南大眼科医院将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朝着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区域眼科医疗中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南大眼科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