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江西工人报】揭秘返赣白衣战士的集体休养生活

发布时间:2020-03-26 17:10:12 来源:

p/2020-03-26/555ad99f207c70ead83e934aa9e8450c.jpg  

  白衣战士,逆势出征。

  在春意渐浓的三月中下旬,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大家的殷切期盼中,陆续凯旋,平安返乡。英勇的逆行者们,终于能够在艰苦的抗疫工作后,回到自己的家乡,好好休息一下了。

  他们在返赣集中休养的这段时间里,都做些什么呢?本报记者采访了我省援助湖北医疗护理队队员、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急诊科护师陈斌燕,听听她的心声。

为一同奋斗的战友分别而感伤

  3月19日下午,陈斌燕与江西援助湖北医疗护理队的队友们一起,乘坐飞机抵达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他们是江西援助湖北十一批医疗队中第三支返程的队伍,是来自全省10个设区市的共101名医护人员,曾经在武汉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奋战了44天。

  回忆凯旋,她却泣不成声。

  原来,让她泪目的原因,是他们整支医疗队抵达南昌昌北机场后,有16名来自赣州市的队员必须在机场与大部队分别,继续乘飞机返回赣州。援助湖北期间,曾经多少个日夜,他们期盼早日凯旋,未曾想,真的到了凯旋的时刻,战友的分别,却让人如此措手不及。

  陈斌燕说:“这些来自赣州的队友,有的比较熟悉,有的依旧不太熟悉,但我们在武汉的一个多月里,都形成了一种埋在心底的默契,我们是真的战友!当时完全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要返回赣州,甚至来不及告别,只能在机场简单拥抱一下,流着泪与他们分别!”

  在武汉的逆行时期,为了做好防护,他们不能同桌吃饭、不能在一起聊天。可以想象,那段忙碌而紧张的日子,他们之间的默契,来自于互相检查防护措施时的细心查验,来自交接班时的一句安慰,来自在彼此防护服上写上的姓名、画上鼓励的笑脸,来自在驻地过道偶遇时的相视一笑……

  正如陈斌燕所说,在武汉每天都很忙,大家都有各自的排班时间,其实临到凯旋,还是依然无法喊出所有人的姓名,但是这种难忘的战友情谊,必将永远铭刻在每一位队友的心中,永生相伴。

休养期间每天两次体温检测

  谈及回到江西的这几天,陈斌燕的语气轻松活泼了不少。

  她和队友们一起,被安排在九江的一家温泉度假酒店集中休养。每天的自助餐都很丰富,各类主食、炒菜、烧菜、蒸煮面点,营养又可口。

  最让陈斌燕开心的是:“终于吃到了地道的家乡赣菜!炒米粉、辣椒炒肉,都是我们惦记了好久的家乡味道!我们都担心自己要在这里被养胖了,呵呵。”

  因为是温泉度假酒店,酒店里的园林景观很美,恰逢春暖花开,阳光明媚,他们每天还能去酒店享受惬意的温泉时光,战疫经历带给他们的疲惫与紧张就这样被慢慢“治愈”。

  但是,对整支医疗队来说,这又是眼看着日渐减少的相聚时日。因此,江西医疗护理队队长、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唐浪娟特意在这段集中休养的日子里,给大家精心安排了一些小活动。

  陈斌燕告诉记者:“即使现在不是工作时期,我们队很多队员都习惯了每天早起。为了调理身体,充实生活,唐队长专门邀请了中医专业人士,每天早上教授大家练习中医养生操,早起的队友可以自愿参加。”

  除了散步、看书、泡温泉、练养生操,陈斌燕最近还和一同来自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的队友们共同排练茶艺表演节目。

  “唐队长通知大家可以自行分组排练一些文艺小节目,准备在我们集中休养期结束前举办一次队里的文艺表演,增加大家的感情交流,也给大家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我们都觉得特别有意义。正好我们几个来自南大眼科医院的同事对茶艺表演略有经验,我们就准备表演这个节目。”说这些话时,陈斌燕的语气中满是期待。

  别看他们的休养生活轻松而充实,其实这些医护人员还依然严格执行各项监测工作,比如全员每天两次的体温监测、出门必须严格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等。陈斌燕正好负责所在酒店楼层23名队员的体温测量统计,她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带上体温枪,对23名队员逐一进行测量,同时询问每位队友的身心状态,做好登记汇总,然后报送给队里领导。

感恩家人和单位的支持

  为了那段难忘的抗疫工作,陈斌燕也毅然剪去多年的长发,她感慨地说:“我四岁的宝贝儿子在视频都说妈妈变样了,头发短了好多。虽然每天都有视频聊天,但还是特别想赶紧回家抱抱他!”

  在她看来,正是家人的默默支持与付出,才能让自己在前线的奋斗越来越安心,她告诉记者:“我特别想对我的家人说一声谢谢,如果说我们的成绩值得被纪念,那我们的功勋章,是所有家属的一份荣耀。”

  回首参与武汉保卫战的点点滴滴,她反复对记者提到一句话——对家人的感恩。

  此处的“家人”不仅仅指她的父母爱人,还包括她所在医院——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的领导和同事,包括与她一同来到武汉前线的战友们,包括她在方舱遇到的那些暖心患者们。

  陈斌燕说:“来到武汉以后,我深切感受到,他们都像家人一般关心照顾着我。总有那么一句话,总有那么一件事,让我时常感动不已。”

  了解到陈斌燕及两位同医院的逆行者都爱吃榴莲,又担心他们在武汉不便购物,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特意给他们寄了榴莲与江西特产美食到武汉前线。当收到那些精心又朴实的美食包裹,陈斌燕和同事都感动得红了眼眶。

  在武汉方舱医院的工作,陈斌燕主要负责所辖床位患者的医疗与生活护理,虽然距离3月10日武汉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已经过去了半个月,但她依然记得,每一位自己护理过的患者,都曾经异口同声对自己说过:“谢谢!你们辛苦了!”

  谈及未来,她说:“这段难忘的战疫经历,我将永远铭记在心!这将是我人生的重大洗礼,更将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奋发向上。逆行武汉,我不后悔!往后余生,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