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江西日报】白内障手术进入精准屈光时代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创新驱动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6 09:41:38 来源:

bfb106b0a4484557ae6fe95b4ccdf873.jpg

白内障是常见致盲性眼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白内障位居全球致盲性眼病首位。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

近年来,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副院长古学军为首的团队在江西较早开展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以及个性化功能性人工晶状体如散光矫正型、散光多焦点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等,每年约完成院内和帮扶基层医院白内障手术6000例,成为省内疑难复杂白内障的诊治高地。下一步,该科将引进飞秒激光和3D导航辅助白内障手术系统等一系列高精尖设备,升级软硬件设备,努力打造成国内一流区域白内障诊疗中心,进一步提升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度,为患者达到术后更佳视力效果提供更多可能。

不断创新满足患者需求

白内障患者普遍伴有视力模糊、重影、畏光等症状,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工作,手术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

“当下,白内障手术已从‘复明’时代,发展到提升患者视觉质量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时代。”古学军表示,精准化、个性化是白内障手术发展的重要方向。一般白内障超乳手术切口达3mm,而该院开展的屈光白内障手术切口只有2mm,手术切口缩小可显著减轻术源性散光,术后恢复更快。

该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白内障团队,医生均为硕士或博士学位。近年来,白内障手术领域新技术突飞猛进。去年7月,古学军带领团队成功施行了我省首例新一代PanOptix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据悉,患者术前左眼视力只有0.04,术后第1天患者左眼远、中、近视力分别达到1.0、0.8、0.8。专家表示,三焦点人工晶状体能够为患者提供全程清晰视力,术后远、中、近都看得清晰,患者术后脱镜率可达95%以上。

攻坚克难守护患者光明

敢于挑战疑难复杂手术,是科室品牌的核心。古学军是江西知名白内障专家,尤其擅长先天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合并晶体脱位等疑难复杂白内障,迄今已完成各类白内障和人工晶状体手术近4万例,患者年龄跨度从42天到104岁。在他的带领下,短短9年时间,该科在全省无论是技术、手术量都处于第一梯队。

该团队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潜心研究婴幼儿白内障的手术治疗和术后视力康复,先后为数百名先天性白内障儿童实施手术。2015年,当时只有42 天的小涵(化名)患有先天性白内障。面对婴儿全身麻醉的风险、手术复杂且操作难度较大、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等困难,古学军团队制定周密手术方案,顺利完成双眼白内障摘除手术,并于2018年为小涵双眼植入人工晶体。随后小涵进行康复训练,视力得到恢复。

公益防盲让爱点亮光明

在做好医疗服务的同时,该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眼健康服务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古学军自2006年开始投身于各类扶贫防盲医疗工作,带领医院防盲团队走进我省30多个县市,参与和组织我省眼病流行病学调查;承担“复明17号”眼科流动手术车项目,筛查患者6万多人次,为1万多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其因此荣获“光明使者”称号。

该院的防盲脚步还走出江西、跨出国门。2017年古学军带领医疗队赴西藏拉萨开展白内障手术;该院医疗队在2019“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甘肃定西站,完成1111例免费白内障手术;该院对口援建中乍眼科中心项目并开展两期中国(江西)援乍得“光明行”活动,成为江西援外医疗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了将技术下沉,让省内大多数患者留在当地治疗,该院组织开展了近10期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提高班(培训班),培训了100多位基层医生,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眼科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