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加大护理投入 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访江西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唐浪娟

发布时间:2023-05-15 11:57:36 来源:

2aac03e3b28049fd83a12cad18895b51.png

唐浪娟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江西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西省护理学会眼科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护理学会眼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视光学学会理事,中华护理学会老年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决策咨询智库专家,江西省护理学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西省护理学会老年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获江西省杰出护理工作者、“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我们的护士,我们的未来。”新冠疫情的发生,引起了世界对卫生和健康问题的深切关注,进一步提高了人们对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国际护士理事会主席Pamela Cipriano博士在2023年护士节主题解释中,阐述了未来护理在应对全球健康挑战并改善所有人的全球健康状况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发展护士队伍,改善护理服务”,也呼吁进一步稳定壮大护士队伍,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健康中国建设”同样离不开护理人员的积极参与、大力推进。

未来,大众对护理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高,护士不再仅仅是具体操作的执行者,而成为了健康行动的促进者、引领者,甚至是政策的制定者。面对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护理管理者应加大人力投入,不断提升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及综合素养,积极发挥好护士在大众健康宣教中的突出作用,从而更好地应对全球健康挑战,维护大众健康。围绕以上几点,本报记者特邀请江西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唐浪娟分享了她的观点及建议,与广大护理同仁一起探讨,共同推动我国护理事业更好地发展。

护士数量与质量同等重要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5·12护士节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加快推进临床应用型护理人才队伍建设;科学合理配置临床护士人力,实施护理岗位管理,将护士的薪酬待遇、奖励评优等与岗位挂钩,向临床一线护士和基层护士倾斜,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进一步稳定和发展护士队伍。谈到护理人力资源管理,唐浪娟介绍,就江西省而言,目前各医院护理人员基本能满足临床需求,面对特殊情况,医院会统筹弹性安排,最大限度发挥护理人员能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唐浪娟介绍,该院采用弹性排班制度,同时设有人力资源应急调配制度,“这些制度能够保证临床病人对护士的需求。当某个科室出现病人较多的情况时,首先,科室自己会进行弹性排班,例如停止公休或停止正常以外的补休。当然,病人减少后,科室会及时安排护士进行补休;在科室弹性安排已经不能满足人力资源需求的情况下,医院就会跨科室进行人力资源的弹性调配,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护理人员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唐浪娟详细分享道。

唐浪娟认为,在护理人力管理中,领导者应将护士的数量与质量看得同等重要,“也就是在保证护理人员数量的同时,抓紧护理人员培训。”唐浪娟强调,医院在护理人员配备方面,应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三级医院评审标准(2022年版)》中要求的护床比不低于0.4∶1进行人员配备。“在充足的护理人员配置下,医院应重点进行护理人员的能力提升,从而提高团队整体效率;关注新护士群体培养,明确护士发展规划,帮助护士成长。”

一个人再能干,但在病人多、工作量大的情况下,最需要的还是团队的协调互助。因此,唐浪娟认为,管理者不仅要努力提升护士个人能力,也要加强整个护理团队的能力建设。

未来护理对护士提出更高要求

国际护士理事会主席 Pamela Cipriano 博士说:“我们的未来取决于每一位护士。护理人员不仅要站在护理的第一线,还要站在变革的第一线。”时代赋予了护士伟大的历史使命,也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江西省护理学会眼科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浪娟更是从眼科护理的发展与需求中,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

唐浪娟介绍,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界视力报告(World Report on Vision )》指出,全球视力损伤人数达22亿人,至少10亿人的视力损伤尚待解决。“我国作为全球视觉损伤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国民对眼科护士的护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唐浪娟强调,不仅是眼科护士,各专业护士都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充实完善综合素养。

★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

作为高度精细化的专业,未来护理要求护士必须具备扎实的基本理论、精细的操作技能,以及在各个不同护理专科方向的深耕细作。“同时,护士还必须具备良好的自学能力,不断充实自己,努力通过进修、自学、短期培训等多种方式,确保专业知识不断更新。”唐浪娟说。

★树立以患者健康为中心的理念

不仅仅是眼科护士,不同专科护士在护理患者过程中,除了针对疾病进行疗护,还应注重患者的心理需求,给予温暖与关爱,消除患者紧张焦虑的心理,加强人文关怀。

★做疾病预防的执行者

“预防疾病与治疗疾病相比,有着相当大的优势。而护理人员在疾病预防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唐浪娟以眼科为例指出,专科护士可以预防或预先诊断出患者潜在疾病,进而降低疾病发生率。例如,护士通过积极搭建近视防控平台,不断加强近视防控科普宣教,从而有效帮助青少年做好近视防控。

高效提升护理人员综合素养

显然,面对时代赋予的重任,高效提升护理人员综合素养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必须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加强护士综合能力的培养。

唐浪娟介绍,护士的综合素养主要体现在临床护理、科学研究、护理管理、人文护理、伦理决策及个人发展五个方面,“而科学培训是提升护士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采访中,唐浪娟分享了以下经验及建议。

临床护理方面,唐浪娟认为,管理者要加强护士基础技能培训,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加强思政教育,组织每日“学习强国”,定期开展党建活动及主题教育活动。

科研方面,唐浪娟认为,医院应有专人管理,明确责任划分。“积极培养护士科研意识,形成团队科研热情与氛围;研究生带头,重点培养科研骨干;积极申报不同级别科研课题,集中修改课题;下达任务、集中审稿,医院、护理部及时给予奖励。”

人文关怀能力是护理人员人文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护理的核心能力之一。唐浪娟感慨:“近年来我国医疗护理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患者对于被尊重、被关怀等精神层面的需求越来越大,人文护理理念逐渐影响护理行业趋势。”她建议,各医院积极组织开展《假如我是个病人》系列同理心比赛或演讲比赛,让护士从中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去体会患者的感受,从而有效提升护士人文素养。

医院支持、领导重视、护士积极,护理队伍的综合能力就会在一点一滴中得到显著提升。

发挥好护士在健康宣教中的突出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其中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成为一项重要内容。这一过程中,护理人员在大众健康宣教中的作用十分凸显且不可或缺。

“其实,科普宣讲就是让大家有正确的保健意识,逐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唐浪娟感慨,看似小小的宣讲,不仅传播了知识,也在群众心里播下了健康的种子。

由于知识储备有限,许多人只有当出现症状了才会选择就医,对于部分患者而言,因医疗服务延误导致不可挽回后果的情况时有发生。唐浪娟介绍,眼科专科护士承担着大量大众科普宣教工作,在帮助患者了解眼部疾病和视觉障碍等疾病中起着重要作用。在眼健康宣教中,该省护理学会充分利用平台,发挥专家汇聚的优势,创造性地开展近视筛查、预警、宣教、干预等工作。“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生视力监测工作,全面掌握中小学生的视力健康状况。”

加快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建设

“护理学科要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近年来,护理向专科化发展趋势更加凸显,护理专科人才培养亟需提速增效。”谈到未来护理的发展,唐浪娟如是说。在她看来,各医疗机构应大力培养专科护士,充分发挥专科骨干作用,体现专业价值。

我国专科护士起步较晚,培训体系还不完善,唐浪娟呼吁加快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建设,为专科护士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营造专科学术氛围,引领护理学科发展。

唐浪娟同时强调,护理学科发展,科学管理是关键。因此,她建议各医疗机构间加强团队建设,依托学会发展,组建一支支“学术型”专业委员会。“例如,江西省护理学会成立眼科护理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学术活动,营造学术氛围,拓展对外交流渠道,促进深入务实工作。”未来,唐浪娟希望建立更多眼科医院协作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纵向合作,完善眼科护理专业各类标准和技术操作规范等,引领创新,传播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