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健康报】乍得医生眼中的中国医生

发布时间:2019-11-19 17:10:05 来源:

  我的名字叫穆萨,是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中乍友谊医院的一名本土眼科助理医生。我们眼科医院除了我,还有科主任以及另外一名尼日尔籍眼科医生,平时就是我一人常驻眼科坐诊。我们科室设备比较老旧,几乎没有成套的眼科显微手术器械,一间条件简陋的手术室和两个简单的无升降手术床、高压锅式的老式消毒锅,还有一些几乎无法工作的眼科裂隙灯及其他一些检查设备。让我开心的是,随着中国的援助项目和援乍医生鲁宇容的到来,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她和同事6天为乍得人民免费做了233例白内障手术

  鲁宇容医生是去年8月底第一次来到乍得的,她负责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和中乍友谊医院合作建立眼科中心筹备工作任务,同时也为中国在乍得首次开展"光明行"义诊活动做准备工作。

  在短短的一个月里,我们经常看见鲁宇容医生匆忙奔波的身影,本来皮肤白皙的她不知不觉脸上长了晒斑。当时,尼日尔籍医生在休假,乍得"光明行"义诊活动筛选病人的繁重任务都落在她肩上。为了筛选出300个左右有手术适应证的白内障患者,鲁医生一个月内检查了800多个病人。

  9月下旬,在中国援乍得“光明行”义诊活动中,鲁宇容医生和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的4名医生在短短6天的时间为乍得人民免费做了233例白内障手术,最多的一天达63例手术。援乍得“光明行”义诊活动不仅为乍得患者实施手术,还向中乍友谊医院捐赠了眼科手术设备、耗材,我们科室的环境和设备配置状况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极大地提高了眼科检查能力和手术水平。

  我们总统夫人的母亲,最近几年因为白天眼睛视物模糊,给生活造成了困扰,非常担心眼睛会失明,她听说鲁宇容医生医术高明,特意来医院找到她问诊。鲁医生仔细检查后确诊为早期白内障,并提出了具体的治疗方案,建议如果视力继续下降可以考虑手术治疗。鲁医生耐心细致的检查和讲解,让总统夫人的母亲吃了一颗定心丸,终于不再忧心忡忡。

  她数次下班后返回医院,为孩子寻求新鲜羊膜

  去年11月,鲁宇容医生作为中国第14批援乍得医疗队队员再次来到中乍友谊医院,在我们医院眼科工作。我作为医院为她配备的手术助理,更是特别高兴。尽管一开始我们在语言交流上有困难,但是她总是微笑地积极和我们沟通,耐心地和病人交流,对待病人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对我们也非常友好和尊重。

  鲁医生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科室有疑难复杂病例我们都找她会诊,她总是很耐心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一次,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3岁的孩子来就诊,可怜的孩子因为眼部烫伤、疤痕粘连,眼球已经无法转动,需要接受手术治疗。鲁医生会诊后,告诉我们,如果行常规手术,可能会因为手术创面疤痕粘连导致术后再次发生粘连、效果不佳,而植入新鲜的羊膜可以提供一个光滑的基底膜,不容易造成组织粘连,可以使眼表创口迅速愈合,减少疤痕产生,因此在全麻下实施睑球粘连分离术联合羊膜移植眼睑成形术是手术首选。

  这种手术在我们医院眼科没有开展过,主要是由于乍得宗教风俗文化的原因,产妇通常不能接受羊膜捐赠,鲁医生数次下班后返回医院,为孩子寻求新鲜羊膜,终于取得了一个刚分娩产妇的理解,获取了新鲜羊膜,小心翼翼地清洗、取材、灭菌、保存,使得手术中纤薄透明的羊膜顺利地植入孩子的眼内。一个星期后复查,孩子原本粘连紧密的双眼终于可以自如转动了,孩子妈妈激动得热泪盈眶。

  她实施的多项手术填补了医院眼科技术空白

  今年早些时候,鲁医生不幸患了严重的疟疾和伤寒,高烧到39℃多。当时医院来了好几个老人和孩子,是预约来做白内障手术的,看着她苍白的面容,我本来想取消手术,但鲁医生得知这些病人都是从乡下赶好几百里路过来,并且要花费很多钱才能看一次病,她毅然强撑着病体给预约好的病人成功地完成了每一例手术。我记得那天她整个手术衣服都湿透了。

  至今年9月结束本次援外工作前,鲁医生与她的医疗队战友们共完成了1000多例门诊;为乍得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623例超声乳化手术,还有其他各种手术200多例,其中,她实施的先天性无瞳孔患儿瞳孔成形术、先天性眼睑闭锁患儿睑裂成形术、角膜闭合伤口深层异物取出术等,填补了医院眼科多项技术空白。

  鲁医生非常注重临床带教,在病人筛查、术前检查、手术实施、术后复查等环节手把手地对我进行指导,无私地传授我眼科先进的检查和手术技术,教会我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和保养。现在,我们是很好的同事和朋友。

p/2019-11-19/75a4388c3eba19c9d27aee73ba5de77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