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中国卫生】一站式服务小切口  解决住院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2-09-05 10:53:00 来源:

2021 年 4 月 1 日,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一站式住院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一年多来,通过实行一站式服务、预住院运行模式,医院平均住院时间明显缩短,床位利用率和周转次数明显提高,较好地解决了住院难的问题,提升了群众来院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聚焦需求 创建一站式服务模式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于2009年筹建,2012 年 5 月 12 日正式营业。医院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床位120张,员工245人,设有眼底病、眼眶病、眼肿瘤、眼外伤等临床科室。经过多年发展,医院医疗质量与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来院患者持续增多,但住院难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在2021年3月开始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医院领导调研发现,住院难已经成为来院患者“急难愁盼”的大问题,同时也制约着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为缓解住院患者“等床位”的压力,医院成立了一站式住院服务中心,通过优化工作流程,让患者在入院前就完成术前检查,进而促进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医院在业务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对门诊大厅进行重新规划,腾出两个房间作为服务中心办公场所。服务中心由门诊部管理,并配备5名护士,主要负责以下工作 :为预住院患者办理术前检查手续、对预住院患者进行危急值处理、接听热线电话解疑释惑、电话回访出院患者收集建议意见等。

实际运行中,预住院患者持医生开具的住院单、各项检查单到收费室交纳住院预交款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其发放书面告知书,告知其当前为等待床位状态(即预住院状态),待完成各项检查后方能到相应病区正式入院,相关费用纳入住院费用按医保规定报销。

微信图片_20220905105118.jpg

优化流程 患者入院搭上“直通车”

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一站式住院服务中心取得明显成效,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显著增强。

医院提质增效。 2020 年相比,2021年医院门急诊人次增长56.37%、出院人次增长68.42%、手术台数增长76.54%,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达到19.26%。

住院方便快捷。按照以往的入院流程,患者抽血化验、泪道冲洗等检查项目繁多,反复排队、来回奔波等问题突出。现在,服务中心统筹安排住院患者抽血化验、泪道冲洗、核酸取样等术前检查,患者入院搭上“直通车”,无换乘,少等候,提升了患者、医生、护士的满意度。

患者实惠减负。服务中心有效缓解了住院病床紧张的现状。与2020年相比,2021年医院平均住院天数由4.63天下降到3.15天,病床使用率由76.58%上升到88.30%,住院患者次均医药费用由9190.55元下降到8906.28元,门诊患者次均医药费用由721.30元下降到684.58元。同时,患者进入预住院状态后,在门诊做的各种检查也纳入住院期间发生的项目,可按医保规定进行报销,而此前除青光眼等特殊病门诊外这些费用是不可以医保报销的。通过服务中心这一机制,患者自付医药费用更少了。

服务优质舒心。服务中心实行柜台式服务,患者办理预住院手续后,服务中心统筹安排各项检查,化繁为简。同时,免费帮助患者复印医保卡、身份证等住院所需证件,让患者及其家属真正享受到“一站办好”的便捷舒心。

探索发展 完善模式永远在路上

第一,一站式服务方式仍有待完善。

一站式住院服务中心工作模式的实质是预住院患者管理模式,即在病区没有空床的情况下,患者提前办理住院手续,系统自动分配虚拟床位,而患者本人尚未真正入住到病区的一种住院管理方式。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建立的一站式住院服务中心就是对于预住院患者管理模式的有益探索。但实际中,分配虚拟床位还是手工完成,有待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来进一步完善。而且,一站式服务的内容比较多,除统筹安排各项检查以外,还要负责电话回访出院患者、开展满意度调查、提供便民措施等,服务内容还有待于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第二,新日间手术推荐目录应尽快执行。

开展日间手术,可以缩短患者等待住院时间和手术时间,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缓解患者住院难的问题。但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还不到 20%。2020年9月15日,南昌市将医院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日间手术病种收付费试点医院,但试点病种只限于老年性白内障和共同性斜视,并限定范围为南昌市医保患者,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医院日间手术的发展。而2022年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日间手术推荐目录(2022年版)》中,整合发布了708项日间手术推荐目录,其中眼科就有132项。因此,建议地方总结日间手术试点工作经验,尽快执行CHINA HEALTH·中国卫生《日间手术推荐目录(2022年版)》,加大推进日间手术的步伐。

第三,探索预住院服务与住院服务一体化。

现有的预住院服务模式中,患者的首诊医生、护士与其住进病区后的责任医生、护士很有可能不一致。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保障诊疗过程连续性,可以考虑以病种为单位提供预住院+住院一体化服务,以实现大多数患者的门诊、住院、手术医生和护士都是同一批人。以此,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