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江西新闻】友谊之花开在乍得湖畔

发布时间:2023-06-02 10:53:09 来源:

7eceabedfea14f31b829d9ed58d4a7f5.png

5月29日,2023年中国(江西)援乍得“光明行”医疗队圆满完成为期10天的援外医疗任务平安归来,抵达南昌昌北机场。22时50分,10名医疗队队员陆续走出出站口,迎接他们的同事、家人走上前为队员们送上鲜花、祝福和拥抱。

启程

由省卫健委带队、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科团队组成的2023年中国(江西)援乍得“光明行”医疗队于5月17日从南昌启程,抵达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在中乍友谊医院中乍眼科中心完成302例白内障手术,为600多名前来就诊的乍得人民进行视力检查、眼病检查、眼底病筛查和白内障筛查。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也是中国援乍得医疗队派遣45周年,此次‘光明行’是我院第三次援乍得‘光明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医疗队队员要在工作中时刻展现中国医疗队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党委书记王仕旺在医疗队出征仪式上表示。

“‘光明行’医疗队队员具有‘光明’使者和友谊使者双重身份,肩负着双重责任,大家在为患者送光明的同时,也要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到乍得,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乍得人民。”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游志鹏表示。

忙碌

5月20日,医疗队历经3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中乍友谊医院。顾不上旅途中疲劳和倦怠,医疗队立即投入到眼科手术诊室布置和设备、物资准备工作中。

5月21日,清晨,柔和的阳光洒在中乍眼科中心的走廊上,许多慕名而来的患者就已在等待。

“这是我院第三次援乍得‘光明行’,来之前,大家是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当看到席地而坐的当地民众,满脸期待地看着我们时,内心还是起了波澜。” 医疗队队员、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张丽风这样说道。

一位六岁的小男孩因害怕打针,突然放声大哭,不肯配合,医疗队队员、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俞方良听见哭声,赶忙从术前准备室出来,俯下身子将小男孩揽入怀中,轻声安抚他,小男孩似乎感受到了温暖和信心,停止了哭泣,跟随俞方良走进了手术室。“谢谢!谢谢!”小男孩的父亲跟在身后,用现学的中文,表达对中国医生的感谢。

在开展手术的同时,医疗队队员还适时地为当地眼科医生开展带教工作,手把手教学,分步骤解说。“中国专家的技术令人佩服,速度快,患者体验好,手术做得非常漂亮!”中乍友谊医院眼科主任特当·柯西观摩手术后,竖起大拇指说。

医疗队队员为了让更多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往往是一整天,水也顾不上喝,午饭也只是随便吃上两口,累了就躺手术室旁边的纸箱子上休息几分钟,缓过劲来,又匆匆回到手术室继续工作。55岁的俞方良,平均每天都要做50台以上的手术,最多时一天完成了75台手术。

5月21日45台,5月22日65台,5月23日75台……5月29日,为期10天的“光明行”援外医疗工作圆满结束。

5月28日,医疗队来到中国驻乍大使馆,医疗队领队、省卫健委外事办负责人但志亮向驻乍大使王晰宁汇报援乍“光明行”工作,大使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赞赏和认可。同时,此次公益活动也在当地电视台、报纸和当地人民当中广泛流传,中乍友谊医院院长乌马尔说道“中国(江西)援乍‘光明行’是一项技术精湛、服务周到、群众欢迎、反响最佳的公益活动,希望一直开展下去。”

友谊

5月24日,中国驻乍得大使馆大使王晰宁、乍得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部国务秘书珍娜贝·贝西尔·穆莎女士亲临中乍眼科中心,亲切慰问第三批“光明行”医疗队队员们,对他们的无私付出表示感谢和认可。

55岁的吉德龙·金马杜拜,术前左眼视力仅有0.2,白内障程度已达到四级,术后视力恢复为1.0。他激动地表示,“没想到可以看得这么清楚,中国医生的技术太棒了。感谢中国!”

还有一位患者,右眼白内障手术是第二批“光明行”医疗队做的,当他从广播里得知中国医疗队又要来乍得开展“光明行”时,特意坐车10多个小时从外地赶到首都恩贾梅纳,希望中国医生能解决他左眼看不清的问题。手术后,他紧紧握着俞方良的手说“我很幸运,两只眼睛都是中国医生做的手术。”

“Merci, les docteurs, merci, la  Chine”(法语:谢谢医生,谢谢中国)。

手术间隙,医疗队队员还将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传递给这里的医护人员。毫无保留的经验交流,手把手教学,面对面培训,短时间,医疗队队员就和当地医生、医学生建立了深厚友谊。“2018年,我到过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医疗队来到乍得,希望能帮助我们走得更远。”乌马尔表示。“2019年,我曾在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培训了六个月,中国医生对患者的真诚与关爱,令我敬佩。耐心细致地讲解,让我学到了很多,进步很大。”中乍眼科中心技师乌兹曼激动地说。

凯旋

“‘光明行’这些天,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我深知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对所负责的工作从未懈怠。当我看到许多患者挥舞着中乍两国国旗向我们表达感谢时,那一刻,我感到很光荣。” 医疗队队员邹玉凌说。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光明行’,这次的经历最难忘,医疗队克服一切困难,干劲满满,圆满完成‘光明行’各项任务,当纱布揭开的那一刻,他们总会用竖大拇指的方式来表示感谢。”医疗队队员张超中说。

此次援乍得“光明行”活动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和中乍友谊医院就双方眼科(专科)建设(合作)项目第三期(2023-2025)合作事宜进行商谈,并就人才培养有关事宜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双方将在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人才培养、重点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将中乍眼科中心打造成为两国眼科学界交流合作的桥梁,为更多患者提供更高品质的眼科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