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角

【健康江西】实干笃行 提质增效 推进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4 11:57:00 来源:

近日,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游志鹏荣登2022年《健康江西》杂志第二期封面。同期《健康江西》刊发游志鹏署名文章《实干笃行 提质增效 推进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文如下:

游志鹏健康江西封面.jpg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眼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努力提高全生命周期眼健康服务能力是眼科人持之以恒的追求。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自2012年建院以来,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实干笃行,凝心聚力,砥励前行,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现已成为江西唯一一所有担当、有实力、有品质、有温度的“三甲”眼专科医院。

提质增效开新局

医疗质量与服务能力是医院生存之本、发展之“硬核”。长期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坚持“引、用、育、留”四位一体的人才工作模式,不断优化人才梯队,持续强化学科建设,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实现跨越式发展。2021年较2020年相比,医院门急诊人次增长56.37%,出院人次增长68.44%,手术台数增长75.29%。疑难危重患者收治能力大幅提升,三四级手术占比创新高,患者不出省就能享受高精尖的眼科诊疗服务。医院在2021年公布的2019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列全国第12名;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综合评价中位列省直专科医院第一名。

按照以往的入院流程,患者入院不熟悉流程和环境,等待床位、抽血、泪道冲洗等检查项目繁多,反复排队、来回奔波等问题突出。从2021年4月开始,我院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统筹安排住院病人床位、冲洗泪道、核酸取样、抽血化验等术前检查,患者入院搭上“直通车”,无“换乘”,少等待。中心工作人员每日电话回访出院患者,了解住院期间满意度并对患者提出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中心为残障人士配备了助听器、盲杖、哑语翻译平板电脑等设备,同时集成了志愿者服务站和投诉处理窗口。日间手术数量不断增加,占比不断提升,床位周转加快,平均住院天数下降1.45天。同时,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制度,预约率逐年提高。加强智慧医院建设,优化功能检查科流程,统一验光室、功能检查科排队签到机的签到号,切实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创新培优强根基

坚持创新、引进新技术、新项目,率先在全省开展二十多项新技术,仅2021年就引进如27G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用于治疗单纯玻璃体混浊及黄斑前膜手术、治疗高度近视黄斑劈裂保留黄斑中心凹内界膜方法、鼠神经生长因子联合内界膜剥除治疗黄斑裂孔、玻璃体腔注射地塞米松缓释剂治疗RVO黄斑水肿、抗vegf联合微脉冲激光系统治疗DME等新技术。眼底疾病团队成功为1名幼儿实施江西省首例全身麻醉下小儿广域眼底荧光素血管造影检查。

学科建设彰显特色。医院获批江西省眼科学领先学科,首次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授牌成为博鳌全球眼科创新药械协同临床中心。眼眶病眼整形科作为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建设计划项目,与九江市人民医院等6家设区市级三甲医院形成省市学科共建,为我省的眼眶病眼肿瘤学科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与瑞金市总医院眼科中心开展学科共建,从技术指导、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对瑞金市总医院给予支持。

科研项目质稳量增。医院在全国眼科界的科技量值排名第68位。建院以来,承担各级各类课题150余项,获得科研资助金额27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开展药物临床试验项目24项;在核心刊物及以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2021年53篇),其中SCI 100余篇(2021年21篇);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医学科技奖1项。其中,1篇论文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影响因子为91.245。

公益担当护光明

依托挂靠在我院的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南昌大学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研究中心,持续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仅2021年,完成东湖区37所中小学共计39546人的筛查建档及宣讲任务。与东湖区邮政路小学教育集团共同打造校园近视防控干预试点项目,通过在校园内共建“爱眼小屋”,为学生进行常态化视力筛查,建立视力健康档案稳步推进专科联盟建设工作。与余干、鄱阳、金溪、广昌、进贤等地开展科室帮扶共建,在当地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全身性疾病眼底并发症建档管理等;与新余、兴国、泰和、宜丰、乐平、分宜、会昌等地开展基层视光帮扶,合作开展近视防控工作;与上饶、九江、宜春等地妇幼保健机构合作开展新生儿眼底病变筛查防治工作,对高危新生儿进行ROP早筛早诊,初步建立了筛诊治一体的转诊体系。

我院承担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委托援建的中乍眼科中心项目,通过派驻医生、捐赠设备、接收乍方医务人员进修等多种形式,经过三年多努力,中乍眼科中心已初步建成,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高质量的眼健康服务,2021年完成门诊接诊6000余人次,手术300多例,开展新项目6个。接诊患者构成扩充至青光眼、眼底病、泪道病、角膜病、屈光、眼外伤、斜弱视等,制订了详细的培训带教当地医生计划,培养提升当地眼科服务能力。

人民群众的眼健康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是眼科人的奋斗目标。我院将坚持践行“公立公益、服务光明”的办院宗旨,秉承“明眸明德,仁心仁术”的院训精神,努力提供更安全、优质、便捷的服务,为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富裕江西、美丽江西、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勤廉江西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