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真情微笑”,让护理服务走进患者心间——我院主题教育促护理工作改善服务

发布时间:2019-10-24 09:53:00 来源:

本院讯(吴利、黄珊珊报道)“我一个人来医院本来有点担心,护士都主动带我看病,医生对老人很耐心,她们笑眯眯的很温馨”。在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上,一位罗姓患者写下的这句话,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护理工作整改成效的一面镜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院以“微笑服务    真情护理”为切入点,把主题教育与护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广泛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着力整改落实,护理服务积跬步,走进患者心里是千里第一步。

赋细节以暖色  服务这样获赞

“这个‘笑脸’是勇敢小朋友的标志,想要的话就睁开眼睛往上看。”   在儿童眼科门诊散瞳区,护士手上有了卡通贴纸这个“法宝”,小患者愿意配合点药了,每次十分钟的等待过程也有所期待、不再吵闹。贴纸可以区分赛飞杰和美多丽两种不同散瞳药,给使用赛飞杰的患儿贴“红色笑脸”,使用美多丽的患儿贴“绿色笑脸”,常规3次点药患儿能集齐3枚贴纸,有效帮助护士再次核对药品、次数,让一旁的家长更放心。毫厘大小的改变,令枯燥的散瞳过程变得多彩起来。

10月10日,临近中午,李大爷在手术室准备间有些坐立难安,他是当天第10位白内障手术患者。护士小李看出李大爷的紧张焦虑,一边安慰一边端出早已准备好的托盘,把一杯温开水和饼干送到他面前,“来喝点温开水,快到中午了再吃两块饼干垫垫肚子,等下做手术您就能配合得更好。”李大爷接过开水和饼干,紧绷的脸顿时舒展开来,“哟!来做手术还有东西吃,你们的服务真是太体贴了。”手术室为患者“上线”了系列优质护理措施,如为局麻患者播放音乐,给儿童患者准备玩具、卡通书籍,为在手术室外等待的家属订餐等,患者的心不经意间就被捂热了

手术室温开水.jpg

外地患者术后回家买药不方便,提供邮寄药品服务;患者不清楚自己的手术方式,制作手术方式标识牌术前发给患者,便于患者知晓及医护核查……通过与病人及家属座谈、换位思考、电话回访和满意度调查等形式,护理部列出问题清单,围绕“护理服务流程、服务环境、病人就医体验”等方面立行即改33个问题。不以事小而不为,患者的笑容才是服务金标准。

重安全抓考核  护理这样练兵

“像刚刚那样,请再向下、向左、向右转动眼球,很好,谢谢您的配合。”护士之间相互操作的“真人”考核方式,让每位护士切身体验病人的感受。这是护理部组织的眼科护理技能考核,覆盖全院护士,涵盖远视力测量等6项必备技能,自8月开展以来,技能考核化身检视问题的“放大镜”。护理部据此重新修订、精准细化了泪道冲洗术等6项护理技术标准,通过学习、练习、熟练、考核这四个过程,切实提高护理临床评估和操作能力。10月18日,护理部组织了“新斯的明过敏合并心绞痛患者抢救”的应急演练,在护理质量安全管理会议上,要求把护理安全工作作为护理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对每一个制度严抓落实,对每一项实操严格规范,确保患者安全。

微信图片_20191022231351_meitu_2.jpg

唤醒护理初心  护士这样充电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读经典、大家讲”的丰富学习形式,为改善护理服务态度及作风、提高护理管理能力添加了丰富的精神食粮。邀请原南昌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孔江联教授为全院护士和志愿者进行医院礼仪专题培训,对患者的一个手部姿势、一个眼神都值得反复练习;护理部组织全体护士长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参观学习,日间病房、移动护理等模式令人耳目一新。全院护士认真研读《唤醒护理》,举办读书交流会,15位护士代表的鲜活演绎让“人本位”护理理念深入人心。通过系列学习,每位护士都配备了一块“充电宝”,随时随地给护理工作加油注能,主动自省,更新观念,创新作为。

“最美护士”宣讲 榜样这样走心

10月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的“不忘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省、市卫省健康系统身边榜样先进事迹主题宣讲会在南昌举行,手术室护士长江媛媛接受2019江西“最美护士”现场颁奖。党委书记王仕旺表示,这份荣誉是对医院护理团队的肯定,以身边的榜样激发全院职工的荣誉感、使命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优质的眼健康服务。

江媛媛多次荣获医院先进表彰,因防盲工作的突出表现获中国复明扶贫流动眼科手术车先进个人奖,先后两次参加2018年和2019年中国(江西)援乍得光明行医疗队。“我爱护理工作,尤其是防盲工作,当老百姓眼病能够早发现、早治疗,或通过免费手术重见光明时,我感到无比高兴,一切的辛苦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医院组织了多次“最美护士”流动宣讲会,利用医院党支部、临床科室、职能部门人员集中的机会,江媛媛走到大家身边,娓娓道来自己的心得感悟。专业见美丽,平凡见伟大,眼科人的初心,正蓬勃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