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现在是:
官方微信

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

您的位置: 首页» 防盲治盲» 眼科普及» 眼底病» 病因症状

黄斑变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布时间:2016-08-08 15:25:00 来源:

 (一)发病原因

  本病主要因年老体弱,脏气虚衰或先天禀负不足,脾肾两虚以及肝郁火旺,痰湿化热为发病的主要因素。脾主气主运化,脾气虚则运化不能,气血津液化生不足,肾气虚则鼓动无力。主水及藏精的功能失职导致水液或痰湿潴留。本病早期所表现的玻璃膜疣之病理产物多由此而生。痰湿郁久易化火灼伤血络,又因肝主藏血,肝郁血气不足,不能荣目,肝气不调郁久生热,化火伤络,此外脾虚不能统血,亦可致血不循常道而溢于络外,血瘀络外而成瘀,痰瘀互结加重病情,致本病中后期出现痰湿、肝郁、血瘀,错综复杂的临床表现使眼底反复性出现渗出,出血以及新生血管和瘢痕形成等病理表现,所以治疗难度很大。

  (二)发病机制

  黄斑变性具体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已提出的假说包括有:(1)遗传因素;(2)光积聚损伤;(3)自由基损伤;(4)血液动力学因素。

  最近有研究提出视杆细胞易感性的学说正常的黄斑由以视锥细胞为主的中心凹区及视杆细胞为主的旁中心凹区组成。杆细胞密度最高的是离中心凹4~6ram区域,视杆细胞与视锥细胞的变性是老龄化与老年黄斑变性的基本特点。在黄斑大致正常的供体眼,其中心凹视锥细胞的数量基本稳定,而视杆细胞成年后则减少3O。组织病理学检查发现在早期老年黄斑变性视杆细胞持续减少。其中减少最多的是离中心凹1~3mm(距注视点3.5~10度)处,在渗出型老年黄斑变性的盘状瘢痕上发现大量的视锥细胞,而视杆细胞因为视网膜下色素上皮细胞的沉积物而急剧减少。最近通过对老年人及早期老年黄斑变性患者研究,显示其暗视敏感度比明视敏感度下降更明显,在RPE/Bruch’s膜复合体发生病变前,光感受器已经发生了变性和减少,心理物理学及组织病理学检查都发现了这种视杆细胞比视锥细胞的易感性。

  有关视网膜色素变性的研究提示视杆细胞产生的一种可扩散物质影响视锥细胞的存活0.虽然其具体机理不清楚,但提示老年黄斑变性中心凹旁观杆细胞选择性易损性可能是其新的发病机制。患者在同一临床阶段视杆细胞与视锥细胞系统具有不同丢失表现.也说明老年黄斑变性是具有异因同效机理的一组病症。